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17年第四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17-09-13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2017年第四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南木拉加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南木拉加,男,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

  作为一名藏族青年教师,他热爱党的民族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牢固树立寓教于乐、以教为荣、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深入学习研究教学理论和教学经验。

  参加工作之初,他担任初一年级藏数学的教学任务,由于民族教育的差异和教学经验的匮乏,他暗下决心,努力研学教学教法,提高自身经验,虚心讨教,把教学之路当做学习之路。他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补习。甚至在寒暑假休假之时,也会不辞辛苦地给后进生补课。“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三年付出的辛勤汗水,终于得到回报。他所带的这届学生初三毕业会考和中考的及格率和平均分均获得了全州同类学校的第一名,中考升学率名列全州前茅,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此后,由于他教学成绩突出,学校连年让其在毕业班任把关教师,先后承担四届初中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赢得了学校和学生的信赖,赢得了家长的好评。此后他又承担了高中藏数学的教学,又连带两届高中毕业班。凭着他长抓不懈、孜孜以求的勤教好学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2年高考中,他所任教的班级,有7名学生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当时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类在甘肃只招收9名),其余全被各大院校录取,合作藏中高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

  二十二年如一日,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于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上;二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使他拥有独特的育人风格和良好的师德风范,使他从一名年轻的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

  沈秀英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沈秀英,女,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第二小学高级教师。

  我们常常听到的是对她的赞扬声,只要她所带的班级,最后都会形成这样的班风:“学生礼貌待人引人注目,班级清洁全校一流。”有人这样问,“沈老师,很少看见您苦口婆心地教育学生这样那样做,为什么您带的班班风分外显著呢?”其实她确实没有唠唠叨叨地向学生讲大道理,更没有隔三差五地整顿班风。带有“沈氏”风格的班风,似乎真是不知不觉中培育出来的。沈老师常说做人就要少说多做。她的确就是这样一个人。班级搞卫生时她身先士卒,在教室里张贴的值日生轮流表上能看到她的名字。她说她是班里的一员,理应承担一份责任。沈老师还说:“学生不是让你来管的,而是让你来教、让你来爱的。”在她的身上我们体会到了身教重于言教,“花若盛开,蝴蝶自来”的道理。正因为她的率先垂范,无声的感化赢得了家长、学生的好评。

  2007年8月,沈老师被调入海石湾第二小学,面对出类拔萃的同行,她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刻苦地钻研业务,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她能在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通过不懈努力,沈老师的课堂教学形成了鲜明风格,深受全校上下和家长的好评。并在海石片区联校培训中承担示范课任务,在与永登县乐山小学的结对帮扶中承担送课任务。先后被评为校级教学新秀、红古区教学新秀、兰州市骨干教师、兰州市优秀教师。

  焦世强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焦世强,男,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大庄中心小学高级教师。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他的工作态度,“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只在乎自己怎么做”是他的自我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他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融入工作实际之中。1989年8月临夏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永靖县西河乡瓦房小学任教,当时学校有学生140多人,教师只有6人,他负责三年级的全部课程,当年在全乡十一所学校期末统考中,所教班级语文获得第一名,数学获得第二名。2004年8月,他担任西河学区负责人。这时学校教学楼已成危房,经他多方奔走协调,于2010年建成了当时全县一流的教学楼,并建成寄宿制小学。其间他长期住校管理,星期天下午第一个到校,星期五下午等学生全部离校才回家,没有发生过一例安全事故,在四年的寄宿制学校管理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2015年8月,他被任命为永靖县刘家峡镇学区负责人兼大庄中心小学校长,学区共有3所完全小学,15所民办幼儿园,幼儿人数占到全县幼儿数三分之一,全学区教师老龄化严重,学科结构不合理,工作难度更大了,但他凭借执着精神努力拼搏,使学区的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首先,他注重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在抓“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其次,在教学管理中,他敢为人先,大力推行高效课堂,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模式。他常说“要以教师的不轻松,换来学生的轻松”。创设一切条件,让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研活动、业务学习和网上远程培训,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引领教师成长。

  刘大德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刘大德,男,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民勤县第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1984年,从武威师范学校毕业的刘大德老师毅然踏上了献身家乡教育的人生之路。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他就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并且很快成长为一名深受领导倚重、学生欢迎和家长信赖的骨干教师。他顶着风霜雨雪,迎着朝霞曙光走进尚未完全苏醒的校园,和同学们一起跑步,一起上操;不知多少个夜晚,他披星戴月,带着欣慰和眷恋最后一个回到家人早已安歇的居室。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他的学生孔娜,因照顾病重母亲时常请假、迟到、旷课,他了解情况后,周末经常带领同学们帮助孔娜做家务,帮孔娜补习功课。在他细致入微的帮助和鼓舞下,1996年孔娜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被名牌大学录取。在刘老师的班主任生涯中,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他对学生的爱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

  从教33年,他10次获得学校奖励,6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奖励,2007年,他被省文明办评为“宏志班教学先进个人”;2008年,他被评为武威市“园丁奖”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2015年他先后被评为武威市和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先进个人。刘大德老师正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褒奖,在他的人生历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颉炜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颉炜,男,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谷县武家河学校中学高级教师。曾先后被评为天水市骨干教师、甘肃省优秀教师,并获得甘肃省“园丁奖”,2017年被评为甘肃省特级教师。

  30年来,他在教育管理和教学岗位上,奉献无悔;30年来,他为教育梦想,孜孜不倦。他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于2012年毅然离开城区学校,到甘谷县南部贫困山区任职任教,带领全体教师,辛勤耕耘,彻底改变了当地教育的落后现状。

  作为一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党员教师,他始终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教师风范和教师素养,遵纪守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体现出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的天地在三尺讲台,这是一个体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教师的价值在班级,这是一个让灵魂净化的场所,这是一个忘我而充满爱的世界。他在全身心抓好学区、学校管理的同时,长期担任教学工作,坚持带班代课,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爱溶化成一股暖流,流进每个学生的心田,以严谨、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感召着每一位教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履行着岗位职责,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田志峰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田志峰,男,1981年9月出生,现为武都区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

  12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工作中兢兢业业,深受师生和社会的赞誉。立足体育教学,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7篇,省级获奖论文2篇。获甘肃省优秀教练员,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中获甘肃省一等奖,先后获得陇南市骨干教师、“武都区名师”、区优秀教师、区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从教12年来,向985、211等院校输送人才15人(3名北京体育大学),向二本院校输送人才64人。

  从教以来,他资助过多名学生,帮助杜俊凯、杨刘芳等孩子实现大学梦,《陇南日报》的一次报道中,他谈道:“这些有体育天赋的孩子,许多家境贫寒,不能因为缺钱而断送了他们的前程。为他们解囊,我愿意!”《陇南日报》这样评价他:田老师不是不爱钱,他是爱学生爱到极致,爱工作爱到了痴狂。在日常训练中,他如严父,似慈母,与学生一起,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摸爬滚打,同苦同乐,既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自己。陇南电视台曾3次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王维秀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王维秀,男,197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民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一级教师。

  作为班主任,他是慈母也是严父,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严格要求他们学会如何做人。例如每周检查宿舍,都要先看看宿舍卫生是否干净,学生床铺是否整齐,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他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等。学生生病时,他带着去看病还要陪护。他的行为让家长感激,学生感动。他认为:尽管这都是很平常的事,但也是一位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他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他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错误认识,规范学生的言行,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因此所带的班级一直以来班风正学风浓,班级成绩名列前茅。

  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与许多学生家长打过交道,无论家长啥时间来,他都热心接待,无论他们的孩子给学校带来多大的麻烦,自己肚里有多少怨气,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而是用诚恳的态度和极大的耐心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谈,通过社会监管,家校互通,共同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实现双管双教。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从思想教育入手,以提高学习方法为核心,以纪律管理为手段,达到了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县级的表彰。

  郑儒贤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郑儒贤,男,196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白银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从教三十八年,从最基层的农村学校开始,处处以身作则,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教至今,自始至终都在教学第一线,勤勤恳恳地教书育人,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多次受到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与肯定,也获得了历届学生及家长的赞誉;曾被评为甘肃省文明青年,白银市优秀教师并获得园丁奖;被评为白银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白银市委的奖励;多次被评为白银市优秀教师并受到市教育局的奖励。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能够刻苦钻研并吃透教材,及时掌握教学新动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新型教学方法使用力度,并取得明显效果。多年来,他一直和同事团结协作,共同探讨教学策略。他还摸索出“启迪-导教”教学法,具有前瞻性,特别在培优方面有独特的做法,应用于教学中已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步形成了学生易于接受的独特教学风格。他所带班级的成绩在高考中,连续多年都名列全市前列,他也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在班级管理中,他以“构建和谐班级”为目标,团结向上的集体为基点,时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处处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像严父一样要求学生、像慈母一样关怀学生,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周建魁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周建魁,男,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临洮中学一级教师。

  他注重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国家政策法规,认真钻研新课标精神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用正确的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在数学教学工作中,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认真讲解知识要点,细心批改学生作业,教学效果良好。所带班级数学高考成绩连续七年居临洮中学之首,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热爱学生,默默奉献,真情育人,以理服人,管理能力强,在班级管理中推行的“小组管理”和“自主管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在距离2012年高考还剩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他摔伤了脚踝,“伤筋动骨一百天”,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可当他想到距高考还有100天,想到了那些求知若渴的学生,想到他们的大学梦可能会因为老师的意外受伤而变得遥远时,在休息了十几天之后,他毅然决然地拄着双拐回到了属于他的阵地——三尺讲台,全班学生眼含热泪听完了这节课。后来,班长说,是周老师让他们懂得了“教师”的真正含义。在连续担任高三文科班主任的八年里,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好,风气正,学习氛围浓。

  他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甘为人梯,一片丹心,满腔赤诚,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播撒智慧,培育人才,取得了显著业绩,为临洮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黄砚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黄砚,女,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医学院教授。

  从事教育工作17年来,坚持教书育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默默耕耘,甘于平凡,乐于奉献,连续三年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

  她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坚持一线教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学技能。在繁忙的教书育人工作之余,她勤于钻研和探索,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其中主持完成省级立项课题2项,参与完成国家外语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级立项课题1项。她发表的论文和主编的教材融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值得参考和引用。她的科研成果选题新颖,数据来源准确,所得结论详实可靠,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社会效益显著。

  她牺牲休息时间,多年来坚持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以其扎实的专业技能,适宜的训练方法,博大的教师情怀带领学生取得了显著成绩,分别4次获省级以上专业技术荣誉称号。她坚持为学生开展题材广泛,富有时代气息的素质拓展教育讲座,开阔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作为团队负责人,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和提高。由于她的不懈努力和勤奋钻研,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广泛赞誉。

精彩推荐

  • 庆阳市举办“巾帼创新业·喜迎十九大”陇原巧手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创意营销大赛 庆阳市举办“巾帼创新业·喜迎十九大”陇原巧手手工作品创意设计创意营销大赛
  • 庆阳市环县天池乡的梯田壮美如画 庆阳市环县天池乡的梯田壮美如画
  • 兰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图) 兰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办案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图)
  •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图)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图)
  • 合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开学第一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合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开学第一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 兰州市安宁区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感(图) 兰州市安宁区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幸福感(图)
  • 兰州:倾力打造最美立体景观 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幸福七里河(图) 兰州:倾力打造最美立体景观 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幸福七里河(图)
  • 兰州市榆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创城带来新变化(图) 兰州市榆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创城带来新变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