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魅力崆峒展现新图景

17-09-0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魅力崆峒展现新图景

  ——崆峒区强力推动项目建设纪实

  通讯员 张海民

  时下,崆峒区正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脱贫梦”“小康梦”“强区梦”的重要平台,以重大项目引领发展、助推转型,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奋力前行。

  项目建设激发新活力

  面对经济低迷,多重压力叠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气、最大后劲、最大未来,一切跟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项目的大突破,带动产业的大发展、推动经济的大提速,让项目建设真正成为崆峒跨越发展的强大支撑。”平凉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对项目建设的认识,是崆峒区决策者从战略高度抓项目建设的目光和魄力。

  越是经济下行,越是考验发展智慧;越是转型紧迫,越要选对发展路径。去年以来,崆峒区高擎新理念之旗,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借助兰洽会这一重要平台,成功签约了平凉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崆峒实景演绎、平凉中联国际广场等13个项目,签约资金达47.3亿元,涉及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特色旅游等多个领域,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能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崆峒区的决策者深知,项目不落地就等于画饼充饥。要想更好转型升级发展,唯有实干攻坚,做到以干促变。为了推进项目深入实施,崆峒区制定印发了《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实施方案》,一名县级责任领导,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制定一套推进方案,25个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务求使引进的项目快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路子对了,就不怕路远。数据显示,2017年,崆峒区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36个,总投资529.2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59.58亿元。截至6月底,197项在建项目开工建设155项,累计完成投资65.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1%。

  文旅融合演绎新魅力

  底蕴深厚的特色文化与美丽富集的旅游资源一经交会,芳华骤现,令无数游人心向往之。

  崆峒,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一颗璀璨明珠,黄土高原与丘陵地带相伴共存,农耕文化、道教文化和养生文化相映生辉,如今,在这个拥有神奇自然景观和厚重历史文化相交融的城市,正精彩演绎着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创新文化旅游养生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培育全域旅游首位产业。”崆峒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小林说,崆峒区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契机,全力推进旅游项目落地生根,推进“景城一体化”,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让文化旅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借助文化旅游融合的东风,2017年,崆峒区实施旅游产业开发项目18个,总投资达到48.29亿元。中华崆峒养生地养老中心、崆峒古镇停车场、原生态民俗文化体验区、崆峒生态旅游度假山庄等旅游重点项目加紧建设;全域旅游建设、泾河北路西延伸段道路工程、古镇西路道路桥梁工程、平凉海寨沟景区建设等项目顺利实施,为建成全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再添新的活力。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自然景观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美食遍地,真是一个旅游的好去处,有机会我会邀上朋友,再来崆峒。”深圳游客徐先生游玩崆峒后深有感触。

  截至7月底,全区共接待游客534.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9%和26.89%。

  民生工程展现新图景

  这里,有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人民群众的眼前、身边次第展开;这里,有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在百姓的心里、口中娓娓道来。

  “因为路通了,自家产土豆也好卖多了,只要感觉价格合适,农用车就能随时拉着土豆出去批发。”望着眼前的致富路,贾咀村梁洼社村民马俊德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崆峒区大力推行交通民生工程,16个乡镇,226个行政村实现了水泥硬化路面全覆盖,农村路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还将实施美丽乡村道路建设项目、彭至大高速公路(崆峒段)、农村道路养护维修及安保工程等9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尝到了交通便利带来的“甜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崆峒,全区上下坚定“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的决心,实施安国、崆峒、花所等乡镇教学楼建设项目,积极改善贫困地区教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今年6月,崆峒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心城区旧住宅小区改建、新生巷南片区开发、保丰路片区开发等一批规模体量较大,拉动能力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亮晒”,目前正强力推进。

  在一系列项目建设的有力推动下,崆峒区已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各类项目竞相建设的生动局面。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崆峒区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