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与阳光一路相伴——甘肃省2017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综述(图)

17-09-05 0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关注】与阳光一路相伴——我省2017年高考及录取工作综述

  2017年高考首日,参加完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资料图) 记者 郁婕

  为期50多天的2017年高考录取刚刚落幕,甘肃22.9万余名考生通过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进入大学校门。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首次突破80%,达到80.62%。其中本科录取率达到39.54%,比2016年增加了1.18个百分点。

  高考,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高考录取,更是与近30万个高考学生家庭息息相关。公平、公正,是高考永恒不变的主题;让阳光与高考一路相伴,是我省考试招生部门一直以来秉持的工作理念;用自己的努力,助考生金榜题名,是每一位为高考服务的工作人员真诚的期盼。

  记者 李欣瑶

  阳光高考一路相伴

  每一年的高考,都是一场耗时多半年的“持久战”。从12月份高考报名、艺术类统考开考,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年八月下旬高考录取结束。

  教育部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中向各地高考录取工作提出要求,整个高考过程要实现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十公开”。

  也就是说,整个高考从报名、考试到录取完成,都需要在“阳光”下进行,考生和家长要对高考有充分的知情权,各级教育考试部门要确保整个高考过程的公平、公正。

  2016年12月,艺术类的统考、校考开始。在每一类型的统考、校考以及评卷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都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和媒体记者进入考场和评卷现场,了解全过程。

  艺术类高考怎么考、考场什么样、评卷老师如何挑选、评卷标准怎么样,在甘肃的考生和家长眼中早已不是神秘的事情。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告诉记者:“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公开渠道,让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考试的全过程,从而对高考的公平公正放心。”

  今年5月初,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开放了高考座位编排现场,在纪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参加6月份统一高考的全省20多万名考生的考场和座位号编排确定。考场如何编号,考生和家长心里有了数。

  同时,我省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各类加分项目,对特殊类需要公示的考生招生资格进行了公示,只有经过了公示、接受过监督的考生才有资格被相关学校录取。

  6月7日,高考如期举行。我省8508个考场全部为标准化考场,每一个考场的视频影像都实现了国家、省、市、县级互通。也就是说,各级教育考试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网上就可以实现对考场的巡查。同时,每一个考场的视频资料都被保存下来,以备日后需要时查用。

  在高考评卷、录取的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同样开放评卷和录取现场,邀请相关人员现场进行巡视,保证整个考试、招生过程在阳光下进行。

  志愿模式不断优化

  我省从2015年开始,在部分批次的部分段中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模式。与以往“1+1”顺序志愿模式相比,平行志愿模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考生不仅可填报的志愿院校数增多,而且6个志愿院校均为考生的第一志愿,因此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大大增加。

  经过三年的实行,平行志愿模式不仅提高了我省考生录取率,而且大大降低了考生滑档风险。今年,我省大平行志愿的实施范围进一步加大,增加了本科提前批贫困地区国家专项、地方专项、精准扶贫专项、革命老区专项等段。在今年招生录取的5个批次16个录取段中,实行大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的段增加到了9个,这不仅给考生和院校更多选择权,同时也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提高了计划完成率。

  同时,在高职(专科)批次,我省今年按照计划类型实行了“按层次单列计划,分层次单报志愿,分层分模式投档”的方式。也就是将以往高职专科批特殊类中仅能填报一次的志愿,分为了3层,即:层一定向类(警犬技术、国内安全保卫、农村医疗专项);层二公安、空中乘务、民族专项及精准扶贫专项;层三直招士官。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符合条件考生增加填报志愿和被录取的机会,考生不会因为填报某一志愿而错过其他志愿,同时也进一步满足了有关院校对于录取工作的要求。

  往年,我省体育艺术类院校的投档要求较为复杂,而且不同院校投档要求不同。今年,我省将体育艺术类各批次所有志愿均按照“双上线”全部投档,即一次性向招生院校投放所有填报其志愿的文化课和专业课“双上线”的考生电子档案,由院校根据事先公布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这样不仅方便院校选拔更多优秀考生,也进一步提高了投档录取工作的效率。

  扶贫招生政策进一步落实

  今年全国各地招生院校在我省录取的考生中,各类专项计划录取人数为13380人,这些考生都是我省农村、贫困地区及家庭,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

  我省从2012年开始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随后各类专项计划不断增多。今年在我省实施的专项计划包括国家专项、地方专项、精准扶贫专项、革命老区专项、少数民族紧缺人才专项等。其中,有部属及省外院校投放到我省贫困地区的专项计划,也有省属院校针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考生投放的专项计划。

  这些专项招生计划由高校单列,不占用我省的普通类招生计划。也就是说,符合相关条件的考生在填报普通类志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填报专项计划的机会。

  在我省实施的各类专项计划,针对的考生群体不同。符合专项计划要求的考生,经过相关的审核程序,就可填报专项计划。各高校在编制专项计划的过程中,与普通类计划分开下达。在这些专项计划中,部分是高校面向我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整体下达计划,部分是分县下达计划,目的是为了确保符合条件的考生能够充分享受到相关政策。

  为保证各类专项计划落到实处,我省强化考生资格审核,采取“单列计划、单设批次、单独录取”的方式,这样一来,农村、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考生填报志愿的机会增多,录取机会也就增加了。

  据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介绍,今年我省在积极争取相关国家专项增加在我省招生计划的同时,继续加大精准扶贫专项、革命老区专项和省列少数民族紧缺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的招生力度,进一步落实各项惠民招生政策。据统计,今年各类专项计划在我省计划招生14222名,其中本科计划11682名,比2016年增列计划712名。实际共录取考生13880人,比2016年增加3165人。这些专项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拓宽了我省农村、贫困和民族地区考生的升学渠道。

  高考服务更加人性化

  我省今年的高考录取率首次突破80%,这与考试招生部门积极争取招生计划,以及在投档录取过程中与院校的充分沟通密不可分。

  在今年的招生录取开始前,省招委会就给省教育考试院提出要求:要积极统筹协调招生计划,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招生计划,特别是“985工程”“211工程”院校的优质计划。

  在招生录取的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积极与院校沟通,争取更多的招生计划。据统计,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录取人数比原计划增加3406人,其中“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在我省增录628人。这些增加的计划,不仅有效缓解了我省考生多、计划少的矛盾,而且增加了优质的招生资源,为我省考生提供了更多“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机会。

  在实施大平行志愿的录取段投档之前,模拟投档十分重要。在今年的模拟投档过程中,省教育考试院加大了与院校的交流力度,强调工作人员与院校耐心沟通,以此来确保平行志愿的出档率以及考生志愿的有效性。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的统计,我省本科一批H段、本科二批J段、本科三批L段、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的第一次出档率均在95%以上。由于平行志愿有前期的模拟投档和与院校的沟通,正式投档后,考生除因专业不服从调剂和不符合院校相关政策要求等情况会被退档以外,所有符合条件的投档考生都被相关院校录取。所以超过95%的出档率可以理解为,在每批次(段)第一次投档时,填报该批次(段)的考生有95%就已经进入了自己填报的志愿院校。

  对于第一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院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我省通过征集志愿,按照相关原则再次投档。通过这些举措,我省高分考生的落榜人数进一步减少,考生的志愿有效性进一步增加。

  据统计,在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之前,理工类、文史类600分以上考生全部被录取;理工类55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为10人,文史类55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仅2人,较去年均有减少。

  同时,随着考生对大平行志愿的填报日趋熟悉,在本科二批J段第一次征集志愿时,省教育考试院共公布剩余计划1676名;经过第一次征集志愿的录取,第二次征集志愿时J段仅公布剩余计划82名。两次征集志愿公布的剩余计划数均少于往年,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说明计划完成率越来越高。

  8个多月的高考服务,50多天的高考录取,我省22.9万余名考生圆了大学梦。

  2017年的高考虽已结束,但是新一轮的高考即将启程。2019年,我省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2年的高中毕业生将采用改革后的考试招生制度考试、录取。这对于我省考试招生部门来说,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改革的是考试招生的方式,不变的是我省教育考试部门对阳光高考的承诺。愿甘肃高考,一路与阳光相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