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平凉庄浪县检察院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解决疑难刑事案件

17-08-3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庄浪县检察院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解决疑难刑事案件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通讯员 赵麦长 马艳霞) 近日,庄浪县检察院对8起疑难复杂刑事案件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其中6起案件由办案人员在充分参考联席会议讨论意见的基础上直接做出决定,2起案件提交检察委员会审议。

  庄浪县检察院在检察改革中,坚决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行“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同时,为了确保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的作用,凡是承办人认为是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不能先提交检察委员会,必须先由本部门主任检察官召集5名以上检察官召开联席会议,承办人在充分听取联席会议意见的基础上,能独立做出决定的应当直接决定,不能做出决定的提交检察长(或主管检察长)审议后决定或提交检察委员会审议。

  检察官联席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讨论,为独立办案的检察官吃了“定心丸”,有效发挥了集体智慧和专业指导作用,减少减轻了检察委员会负担,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压实了办案人员责任,成为检察改革的有力助推器。日前,庄浪县院100%疑难案件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其中75%由检察官独立做出决定,只有25%疑难案件提交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提高了案件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