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赶时间更要顾安全 快递哥外卖哥你悠着点慢些“飞”

17-08-30 0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赶时间更要顾安全 快递哥外卖哥你悠着点慢些“飞”  龚家湾交警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快递、外卖车交通违法

  龚家湾交警查处现场西部商报记者郭秀睿摄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郭秀睿 通讯员 谈新宇)快递、外卖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快递、外卖车辆的交通违法乱象,已经严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社会反响极其强烈,市民要求从严治理快递、外卖车辆的呼声越来越高。

  现场查处交通违法13起逆行3起

  8月29日,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辖区集中开展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快递车随意占用盲道、人行道、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罚。其间,查处快递车、外卖车交通违法13起,其中仅逆行就达3起。

  据悉,针对快递车、外卖车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将双重处罚,既要处罚驾驶人,又要约谈企业,倒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分析三大原因滋生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

  在整治的同时,龚家湾交警大队还对快递车、外卖车存在的问题作了梳理。

  首先,快递、外卖企业使用的车辆多为二、三轮电动摩托车,品牌型号多,车辆安全性能低,甚至有部分车辆“带病”上路,安全隐患大。

  其次,因为快递、外卖人员的收入通常与送货量成正比,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多数快递员将交通安全置于脑后,闯红灯、打电话、不按车道行驶、强行超车、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不避让行人、车流中随意变道横冲直撞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层出不穷,部分人员私自改装车辆、拒绝接受执法检查,极大地扰乱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

  另外,多数快递、外卖企业对于自身的道路交通管理责任认识不足,日常管理的重点仅仅在于快递外卖能否顺利快速送至客户手中,而对于在配送过程中员工是否能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否能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关心很少,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疏于对员工安全教育。

  措施逐台限期登记挂牌严把销售环节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交警部门表示将在严查严处的同时,严格执行兰州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对快递车辆、外卖车辆逐台限期登记挂牌,否则不得继续上路行驶。

  其次,工信、质检、工商等部门也将严把销售环节准入关,从源头上规范电动车辆生产和销售。加大违规问题清理整顿力度,对违规违法生产、销售、改装超标电动车的,依据《产品质量法》予以处罚并没收违法产品和违法所得。通过法律手段推进事故连带追责,凡超标电动车发生事故的,引导受害者依照《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向“超标”车生产、销售厂商依法索赔。

  另外,对超标、违规电动车,在现阶段和过渡期内,管好通行秩序,严查严管非法销售、非法生产、非法运营、非法占道、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过渡期满后一律严禁上路,上路的一律查扣,限期淘汰不合格车辆。

  邮政部门和物流企业必须推动带头使用合格车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