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已发放全国通用社会保障卡逾千万张 《落实进行时》栏目重点解读市民关注的社保问题

17-08-28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已发放全国通用社会保障卡逾千万张

  《落实进行时》栏目重点解读市民关注的社保问题

  中国甘肃网8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 8月27日,兰州市广电总台《落实进行时》栏目邀请到市社保局和市医保局相关嘉宾走进直播间,就市民所关心的医疗保险办理、长期门诊、异地就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

  有市民打电话询问,社保卡能否开通短信提示功能?市医保局副局长岳琴答复说,社保卡有16种功能,目前开通的有查询功能,账户功能和金融功能,暂时还没开通短信提醒提示功能。她表示,回去后和技术部门再做进一步沟通交流,抓紧进行技术研发,及早开通短信提示功能,方便市民及时知晓社保卡的就医购药等有关信息。

  有市民打电话询问,自己不是兰州本地户口,只有暂住证,如何办理社保?据介绍,目前我市的社会保障体系相对比较全面,不同的人群可以选择不同的社保参保。主要分为三类人群,城镇职工(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随单位缴纳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无工作人员),在户口所在地的社会保险局进行档案托管以后购买养老、医疗社会保险;居民和农村户籍人员以户籍为单位在所处的城乡、社区、街道参保;非兰州本地户口,可在兰州市购买居民医疗保险,或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有市民问社保卡具体都有哪些功能?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等。

  王先生咨询异地就医问题。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已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目前甘肃参保人员可在32个省份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省将异地就医直接人群从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扩大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扩大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并在社保卡发放方面重点向这些群体倾斜。截至今年7月,我省已累计给1000多万人发放了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符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条件的参保人员只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就可以在开通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院使用。

  当日,市社保局和市医保局还就医保社保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劳动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精彩推荐

  •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