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陈永胜: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八个着力”

17-08-2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八个着力”

  陈永胜

  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八个着力”是指导甘肃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纲领,是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和战略途径,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从维护核心、净化政治生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政治支撑和战略引领。

  全面把握理解“八个着力”科学要义的三个维度

  一要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维度来把握。“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综合分析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得出的科学结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这一思想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正是遵循这一科学认识方法得出的重大理论成果。

  二要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维度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出发,站在战略高度,科学认识甘肃省情,把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指导甘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的“八个着力”。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甘肃的深化、细化和升华,是统筹发展、协调推进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指导甘肃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纲领。为甘肃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实践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要从践行党的宗旨维度来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进一步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宗旨的政治宣言。“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为人民担当精神在关乎甘肃发展大局上的生动体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2600多万陇原儿女的真挚关怀,是对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深刻诠释。

  落实“八个着力”是树牢“四个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拥有一个具有高度权威的党中央,这被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90多年来的实践所证明。

  马克思、恩格斯早年在批判巴枯宁“支部自治”“自由联合”等无政府主义错误主张,特别是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经验教训时,深刻论述无产阶级政党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指出:“不强迫某些人接受别人的意志,也就是说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后来,恩格斯在《论权威》这篇著作中又以纱厂、铁路和航海等为例,进一步论述了集中和权威的必要性。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深刻论述了领导核心问题,强调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又进一步系统论述看齐问题。

  邓小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几次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邓小平要求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所有成员都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也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党的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

  习近平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树牢“四个意识”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确保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关键;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继承和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的指导甘肃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把“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体现在甘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发展的全过程,是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的具体体现,是检验是否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情感上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标准。

  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八个着力”是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

  甘肃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非常艰巨。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在全国的位置不断后移,经济发展不足不快问题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扶贫攻坚任务繁重,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待提升。面对发展困境和难题,社会各界对此进行了积极反思,主要有三个代表性观点:一是区位决定论,即甘肃既不沿边,也不靠海,没有区位优势,落后是必然的;二是资源禀赋决定论,即甘肃没有什么可以支持快速发展的资源,落后是应该的。三是思想观念落后论,即甘肃发展不足不快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不够解放、保守落后导致的。这些论调看似客观分析,实则有失偏颇,也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发展既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也受到主观因素的制约。全面来看,影响甘肃发展的原因固然与区位、资源、思想观念等因素有关,但更与政治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政治生态环境的优劣好坏直接影响生产力的关键核心要素——人的积极性。

  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八个着力”的主要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就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调动人的积极性,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随着甘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树牢“四个意识”、落实“八个着力”的战略纲领,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甘肃政治生态环境就可以从根本上全面得到优化净化,这就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

精彩推荐

  • 张掖市民乐县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内新建胶囊宾馆 张掖市民乐县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内新建胶囊宾馆
  • 图说甘肃|游客在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采摘葡萄 图说甘肃|游客在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采摘葡萄
  • 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举行 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举行
  • 甘肃15家省级医院26日零时起取消药品加成 告别“以药补医”时代(图) 甘肃15家省级医院26日零时起取消药品加成 告别“以药补医”时代(图)
  • 图解:甘肃这50种重疾转诊 患者仅负担个人自付部分 图解:甘肃这50种重疾转诊 患者仅负担个人自付部分
  • 兰州市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今秋学校教育行政事业收费标准公布 兰州市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今秋学校教育行政事业收费标准公布
  • 兰州市中小学:新版语文教材“长相”变了,内容也大变 兰州市中小学:新版语文教材“长相”变了,内容也大变
  • 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农民在稻田里除草(图) 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农民在稻田里除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