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强化问责治顽疾提升发展“加速度” 兰州政务环境走向高效廉洁

17-08-22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强化问责治顽疾提升发展“加速度”

  兰州政务环境走向高效廉洁

  五年来,我市根据省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如何发挥好省会城市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把效能风暴行动作为重要抓手,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集中整治制约影响转型跨越发展的突出效能问题,下大力气解决机关作风方面的顽症。今年,我市大力开展的“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更是对“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伸手干部”以及窗口服务单位等部门工作人员“庸、懒、散、慢、混、卡”行为进行严厉惩戒和曝光。有效触动了各级各部门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1

  掷地有声治理干部作风

  自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出台后,我市结合效能风暴行动的强力推进,立即出台了“十四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并制定了《关于全面实行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务零接待的规定》,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积极响应,立即执行。2013年,兰州市制定了《兰州市行政效能监察办法》,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和经批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行政管理行为的效率、效果和效益的综合考核。公务人员态度蛮横等“60种情形”涉其一,责任人或将被免职;发现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效规范了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实施行政管理,提高了行政效能,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此后,我市致力于查摆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机关作风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2014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超标配备公车、滥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七个专项整治活动。2015年,我市创新推出《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通过“责任清单”倒逼行政效能,下猛药动真格问责“亮剑”,对自来水异味、彭家坪供水管道改造、西固“5·17”围墙倒塌、泰生大厦“1·2”火灾等事故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处理。2016年,我市持续深化“工作落实年”,将效能监察工作与之有效结合,把狠抓落实作为促进工作的“助推器”,把工作质量作为落实效果的“试金石”。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对“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伸手干部”以及窗口服务单位等部门工作人员“庸、懒、散、慢、混、卡”行为进行严厉惩戒和曝光。与此同时,启动“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大走访大调研,摸清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对改革中存在的放权不到位、监管有缺位、服务出错位等问题进行深层次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今又建立了“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2

  问责亮剑提升行政效能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伊始,我市城关区东岗街道深沟桥社区原书记、主任关锋违规挪用部分民政专项资金,用于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费、误餐补助及开展活动等支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以此为例的3起典型违纪问题被通报后,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当下,“治转提”专项行动在不断深入开展,对于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浮于表面、“走偏”“作秀”、工作推动落实不利等突出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重拳整治,严肃问责。

  就在不久前,我市又通报了12起“治转提”专项行动问责处理典型案例。其中,七里河区因部分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会风会纪被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诫勉谈话,6名干部受到免职处分;近40名干部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作出检查的处理。

  此外,城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强制培训并违规收取培训费,西固交警大队“慢作为”,兰州经济区规建局规划处处长宋涛工作推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城关、永登、安宁管理部四名工作人员因服务质量不高受到群众投诉问题……11件典型案例被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共问责处理干部1672名,其中党纪处分16名,政纪处分35名,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24名,诫勉1122名,通报475名,涉及县级干部110名,科级干部729名,一般干部833名。

   3

  主动走访提升服务意识

  与“治转提”专项行动几乎同步开展的是全市领导干部“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正是两项活动的“双轨”开展,加速了兰州的作风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从今年2月起,市领导带队深入所联系的企业、高校、商会等实地调研,着力帮助联系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对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座谈会方式现场协调解决,对需要市级层面或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责任清单,督导组全程跟踪督办解决。截至4月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单位2638个,梳理问题3153个,已解决932个,正在解决2221个。上报“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责任清单626件,已办结275件,正在办理351件,办结43.9%。

  甘肃天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强就是这一帮扶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座谈会后,相关部门很快与我联系,帮忙协调解决公司相关问题。”他说,“我们属于传统企业刚刚向电商转型,自身面对的困难不少。我也很感激,在这个关键时刻,政府能够主动伸手拉我一把,帮我解答和解决了很多问题。”

  不仅如此,“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根据责任清单办理情况,逐一进行核实。近日,我市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回头看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采取“面对面”现场办公的形式,对各自的联系对象进行全面回访,重点了解联系对象对问题解决情况是否满意,反映的哪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又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新问题。

  4

  创新理念优化政务环境

  无论是效能风暴还是“治转提”专项行动,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模式改革,探索建立重大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形成上下联通的办事服务体系。

  市政务中心则立足为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厘清“明白账”、戴上“紧箍咒”、搭起“连心桥”,从杜绝办事群众“跑空趟”、“多头跑”、“往返跑”入手,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如今,逾37个部门的政务公开大厅入驻于此,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298项,就是说,这里是全市窗口单位的聚集地,也是直接面对群众的重要阵地。

  “群众来办事,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不到位,都可能引起误解。”兰州市政服务中心主任魏秀龙表示,“近年来我们着力于提高群众‘满意度’,以持续拓展改革‘获得感’为目标,全力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据悉,目前兰州市政务中心为落实‘放管服’改革方案,在推行模块化审批流程、服务重大项目、持续精简要件、促进创新创业方面都出台了有力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兰州市日前全面建立并推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全市各级各部门涉及647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并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示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而其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四办四清单”事项占比52.09%。

  “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这四个办理准则也让市民感受了办事服务的极大便利。“以前办理相关的手续需要在多个单位间来回跑。现在方便多了,在网上做审核,预审过后,将资料准备齐全,只需要来工商局跑一趟,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特别耐心、细致地解答。”在市工商局工商办证窗口,正在等待办理新公司手续的市民陈永华这样告诉记者。记者杨昕文/图

精彩推荐

  • 刘家峡水库排沙洞闸门开启进行调水排沙(图) 刘家峡水库排沙洞闸门开启进行调水排沙(图)
  • 外国嘉宾夜游黄河(图) 外国嘉宾夜游黄河(图)
  • 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产品推介会举行(图) 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产品推介会举行(图)
  • 甘南合作市通钦街道举办“关爱居民、健康同行”爱心义诊活动 甘南合作市通钦街道举办“关爱居民、健康同行”爱心义诊活动
  • 兰州:朗读亭里享受读书乐趣(图) 兰州:朗读亭里享受读书乐趣(图)
  •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兰州市“十三五”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建设七大特色街区
  • 兰州七里河西津西路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演出活动 兰州七里河西津西路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文艺演出活动
  • 乐游新城 创业新区——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州新区推介会举行(图) 乐游新城 创业新区——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州新区推介会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