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搭建平台筑“磁场” 海纳百川聚群贤——陇南市推进人才工作综述

17-08-2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搭建平台筑“磁场”海纳百川聚群贤——陇南市推进人才工作综述

  记者 周者军

  过去多年,“外面的人才不想来,本地的人才不愿回”是制约陇南发展的因素之一。近年来,陇南市把人才强市战略作为发展之本,不断完善政策机制,积极引进紧缺人才,激活用好本土人才,大力培养现有人才,推动各级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产业培育、电子商务、金融支撑、旅游开发等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发挥作用。截至目前,陇南市共引进本科学历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31人、硕士以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92人。

  建章立制,营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

  长期以来,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成为制约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陇南以政策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市里先后制定出台了《陇南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陇南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为全市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出台了领军人才评选办法、修建了人才公寓、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一系列激励保障政策措施,为“能人志士”在陇南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解除后顾之忧。

  在此基础上,陇南市持续加大人才经费投入,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基金,陇南财政保障人才投入经费由2009年的1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1400万元以上。

  陇南市还积极支持陇南师专成立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学院立足产学研相结合,与众多院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陇南电商人才的培养和流动模式。

  按需引进,围绕发展难题广纳群贤

  近年来,陇南市采取按需引进、团队引进、柔性引进的方式,向“高、精、尖、缺”人才抛出橄榄枝,有效缓解了重点领域的人才困境。

  特别是2012年,面向全国公开引进选拔1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赴兰州大学引进了一大批紧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国家部委引进2名博士研究生。

  针对陇南特色产业处在初级开发阶段的实际,陇南聘请了国内11名从事核桃、花椒、油橄榄开发研究的著名学者为经济林研究院的高级技术顾问,指导技术人员开展科研攻关,提高特色产业开发水平。

  同时,通过项目合作、培训指导、挂职服务等方式,柔性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2014年,与兰州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2015年,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5年,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共建学生研习基地的协议,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2016年,与天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陇南市还把引进国外智力作为增强区域科技力量的有益补充和重要途径,先后引进了一大批灾害防治、特色产业开发方面的高层次专家学者,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产业开发问症把脉。

  聚焦扶贫,在基层一线锤炼人才

  为更好地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作用,陇南市坚持在一线培养、在一线锻炼、在一线发挥作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战场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陇南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派了1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产业发展助理,促进企业人才向一线流动倾斜。同时,在各县(区)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选派195名科技人才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镇)长,实现了科技人才挂职全覆盖,为科技扶贫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陇南市对省委选派的金融副职给平台,压担子,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支持他们积极争取资金,大力缓解了精准扶贫融资难的问题。结合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选派千名机关干部到贫困乡村工作,在扶贫政策宣传、开展建档立卡、制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依托项目,培养本土人才

  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在培育、开发和利用人才资源时,陇南市坚持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真正做到了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

  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项目”,在全市选拔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扶持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大力实施领军人才队伍工程,有效调动了领军人才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专家张进德建议对全市400万株核桃树开展高接换优,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并采纳了其建议,将这一工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使之成为农民增加收入新的增长点。

  积极实施特色产业发展人才培训项目,坚持每年都对茶叶、核桃、花椒、油橄榄、苹果等相关人才进行大规模培训,有效提升特色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促进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

  大力实施医疗人才培训项目,特别是选派县级以上医院骨干医师赴华西医院采取“师承教育”方式开展为期半年的进修,提升了全市骨干医师医疗水平。

  扎实开展教育人才培训项目,特别是评选一大批名教师、名校长,激发了教育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依托各种资源,统筹开展各级各类人才培训项目,陇南市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规模较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能够适应陇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333台新能源公交车陆续上路运营(图) 兰州市333台新能源公交车陆续上路运营(图)
  • 甘肃省晒出“十三五” 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包括八个领域80个项目 甘肃省晒出“十三五” 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包括八个领域80个项目
  • 林铎:积极稳妥推进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林铎:积极稳妥推进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 "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第十二届公益植树活动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全民健身喜迎十九大 张掖举办社区健身操(舞)大赛(图) 全民健身喜迎十九大 张掖举办社区健身操(舞)大赛(图)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长虹嘉园小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长虹嘉园小区(图)
  • 兰州西城巷社区举办儿童文学启蒙教育暑期活动(图) 兰州西城巷社区举办儿童文学启蒙教育暑期活动(图)
  • 兰州:国道省道不文明现象仍需改进(图) 兰州:国道省道不文明现象仍需改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