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西和县石峡镇:“树上蔬菜”开启致富新路

17-08-19 11: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树上蔬菜”开启致富新路

  通讯员 韩县银

  叶厚芽嫩,绿叶红边,香味浓郁……在西和县石峡镇高河村,这两年,香椿不仅成为当地群众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同时,也为他们开启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以前我们这里也有香椿,但那是野生的,这里一棵,那里一棵,很零散。”高河村村支书王高玉告诉笔者,村民从没想过,这看似很平常的树,有一天会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法宝。

  高河村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是香椿的最佳适生区。

  近年来,高河村抢抓发展机遇,借力精准扶贫政策,结合自然优势,坚持统筹谋划,找准特色产业发展突破口,引导帮助农户发展经济林,变输血为造血,最大限度释放林业产业扶贫效应。

  “香椿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是医食兼得的佳蔬。”王高玉介绍说,得益于当地适宜的生长条件,在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村民们把荒山荒坡都栽上了香椿树苗。

  “我们算过账,香椿树栽植后第二年即可采摘,每年可采摘3次,按照香椿树生长和市场情况来看,目前每株香椿树的产值至少在十元左右,而我们每亩地栽植香椿树约300株,这样算下来一亩地的经济收益可达3000元,是种植粮食作物收入的3至4倍。”王高玉说。

  王旭峰是高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动员下,王旭峰先后栽植了5亩香椿,栽植早的香椿已在今春的时候采摘了一些,卖了一两千块钱。“这个真好,因为原来那些撂荒地和荒坡闲着也是闲着,现在栽上了香椿树,算是一笔额外的收入了。”王旭峰说。

  截至目前,高河村全村共栽植香椿1500亩44.4万株,其中贫困户栽植都在两亩以上。

  潜力在山,希望在林。“下一步,我们将培育能人大户、成立香椿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等措施进一步扩大栽植面积,同时建冷库,完善储藏销售设备,示范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王高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工业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
2   甘肃农业大学学子荣获团中央2021年全国
3   长图|一张蓝图绘到底!数读2021年甘肃
4   白银:建成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服务保障
5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
6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省富民新村钟华
7   【小康路上看老乡】李应川:人勤春来早
8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安正明同志职务任
9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董新锋等同志任职
10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祝贺同志免职的通
11   甘肃甘南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
12   甘肃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13   兰州一小学学生头戴“虎头帽” 喜迎新
14   【文物中的历史】关陇道上的河峪摩崖石
15   让甘肃简牍“活”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