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冲锋在前,将责任扛在肩头 —陇南市抗击“8·7”暴洪泥石流灾害纪实(二)

17-08-18 08:50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冲锋在前,将责任扛在肩头——陇南市抗击“8·7”暴洪泥石流灾害纪实(二)

8月11日,文县梨坪镇玉坪村灾民安置点的党旗飘扬。本报通讯员 李旭春 摄

  核心提示

  陇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坚强领导作用,各级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暴雨中,他们是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洪水中,他们铸成冲不垮的堤坝,在洪峰最高处和堤坝最险处树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党性。

  陇南日报记者 靳淑敏

  陇南,一片英雄的红色热土,一个充满斗志的地方。

  长征精神、两当兵变唤醒了陇南群众的革命意识,播下了革命火种。“党性”,如党旗般鲜艳,成为陇南永不枯竭的红色动力。

  8月6日至7日,陇南发生了暴洪泥石流灾害,遭受重创。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共产党员不畏艰险,说出了“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决心;党支部挺在最前面,发出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宣言。

  陇南“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抗洪抢险战场上”,让党徽在洪水中闪耀,让党旗在群众的心中飘扬。

  一位党员干部,就是一个挺立的标杆

  ——危急时刻,他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将党员身份擦得更亮,将党旗举得更高。

  暴雨如注,险情告急!8月6日至7日我市突发强降雨,造成18万人受灾。

  洪水就是信号,灾情就是命令。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

  陇南的灾情一直牵动着省委书记林铎的心,接到灾情报告后,他第一时间作出批示:“雨情就是命令。各级干部要到一线去,帮助群众防灾救灾,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8月11日至12日,林铎专程来陇南,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及干部群众。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也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省国土资源厅、省公安厅等部门与陇南市政府,抓住宝贵营救时间迅速开展失联人员营救,并妥善做好抢险救灾、次生灾害防治及相关人员安抚工作。

  洪水未走,救灾工作已经开始。8月8日21时,副省长杨子兴在我市主持召开了陇南抢险救灾工作现场会,对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同时,先期安排1300万元应急资金,支持水毁基础设施修复、灾后农业生产、群众救济抚恤。并深入文县梨坪镇金坪村、玉坪村,武都区、礼县现场查看道路、民房毁损情况及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情况、临时安置点建设情况。

  在暴洪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

  在兰州开会的市委书记孙雪涛高度重视,指示在家常委及时掌握灾情,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处置意见,做好救灾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崔景瑜于8月7日上午8:10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提出应对措施。随后孙雪涛、崔景瑜紧急赶往受灾最重的文县查看灾情和指导救灾。

  田广慈、岳金林、张庆宏、方新生、李祥、王国建等市领导及市交通、水务、电力、民政、公安、通讯等部门负责人也相继赶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抗灾难度最大的地方,都能看到领导干部的身影,听到领导干部的声音。精心组织,靠前指挥,迅速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科学有序地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争取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生死关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当先,淬炼成冲不垮、推不倒的钢铁堡垒。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大限度地帮助受灾群众,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用最快的速度恢复家园,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识。

  “关键时刻,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及时组织疏散群众,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众多群众的心声。

  文县梨坪镇金坪村在这次暴洪灾害中受灾严重,但245户986人没有发生伤亡,这与村级班子分工协作、及时预警分不开。村支书李明聪今年51岁,脸庞晒得黝黑,眼中布满血丝,为了喊群众及时撤离,嗓子至今沙哑。

  灾情就是命令!千钧一发之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拼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礼县雷坪镇镇长赵亚军和镇上干部6人一起,冒雨徒步5个多小时,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村,只为和群众在一起,当他们的“定心针”。

  西和县水务局局长党小锋,为了预测数据更精准,冒雨连夜赶往雨量最集中的村子,为群众转移抢得了先机,赢得了时间……

  转移受困群众,抢修水毁路段,保障人民生活不受影响……面对残酷的自然灾害,陇南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一线,冲锋在前面,严格落实的防汛值班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紧要关口,广大党员敢为人先,敢挑重担,践行着“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誓言。

  险情发生后,陇南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舍小家、顾大家,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淬炼党性的生动实践,成为抗洪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他们中,有到一线指挥救灾连续三天没有合眼的镇干部,有顾不上自家受灾的村支书,有自发组织起来的新老党员……

  西和县太石河乡尧孔村村支书张懂信,家里的房屋被冲走了两间,粮食也没了,但他从一开始组织群众转移,到摸排灾情,抢险救灾,没有下过“火线”,完全顾不上家里。

  在这场抗洪抢险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心骨、顶梁柱的作用,从省市领导到乡镇干部,从共产党员到普通群众,每一个层面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天池镇6个村共153户515人不同程度受灾。灾害发生后,天池镇党委政府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紧急安置受灾群众122户469人。

  镇长杜欣和镇上干部董凯、李明聪、张国红等为救被困村民,差点被齐脖深的洪水冲走,从水里爬出来的时候几个人的裤子和鞋都被水冲走。

  灾害发生后,文县临江镇临江村的党员们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服务队参与救援,52人的服务队分成两路,一路在灾害现场帮助救援,另一路为救援人员做后勤保障。

  “党员突击队”“救灾先锋队”“党群互助组”和一个个共产党员,让党旗在陇南灾区高高飘扬。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68年前,外地报纸报道的兰州解放(图) 兰州故事丨68年前,外地报纸报道的兰州解放(图)
  • 酒泉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预计九月初即可全面上市 酒泉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预计九月初即可全面上市
  • 定西陇西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定西陇西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 兰州火车站东路一涵洞内线缆密布低垂行人易触碰存隐患(图) 兰州火车站东路一涵洞内线缆密布低垂行人易触碰存隐患(图)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草原湿地生态美——阿克塞县严格实施禁牧措施显现成效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草原湿地生态美——阿克塞县严格实施禁牧措施显现成效
  • 白银市会宁五中2700学生雨夜紧急疏散(图) 白银市会宁五中2700学生雨夜紧急疏散(图)
  • 张掖书画名家作品晋京展(兰州展)在省美术馆举行 张掖书画名家作品晋京展(兰州展)在省美术馆举行
  •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