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李近远:大力破除“中梗阻”

17-08-17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大力破除“中梗阻”

  李近远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关键,把解决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当作最紧迫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整治力度抓落实,针对“政令中梗阻”“责任中梗阻”“作风中梗阻”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进一步推动政务和发展环境好转。

  无需讳言,在我省有些地方和部门,形形色色的“中梗阻”由来已久,且“久治不愈”,成为阻碍发展、影响落实的重要因素。“中梗阻”最大的危害在于,它位居中端,“堵塞两头”,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不了,下级的实际工作开展不了,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工作拖延迟缓,甚至有始无终,本应尽快惠及百姓的政策措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群众得不到实惠,抱怨在所难免。

  今年7月中旬以来,我省启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专项行动旨在着力解决当前我省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3个方面的十类突出问题。这次专项行动明确指出的问题中,很多都是政务、责任、作风“中梗阻”的具体表现。对照检查、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为大力破除“中梗阻”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中梗阻”既是顽疾,就要首先找准病因。作为公务办理的中间环节,“中梗阻”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制度不完善,办理时效缺乏刚性约束,致使经办人自主裁量权过大;二是监督不到位,事情办了没有、办得如何,缺乏督促检查。三是缺乏问责。该办的事没有按期办,就要说明原委,承担责任,而不是我行我素、“涛声依旧”。

  猛药方能去疴。大力破除“中梗阻”,需要对症施治。客观地讲,有些“中梗阻”的形成,并非完全个人原因,而是体制机制制约。一些地方和部门,跟不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很多改革措施落不到实处。譬如名义上施行了,但具体的实施办法迟迟不能出台,导致办事人员无所适从。有的地方部门,还没有完全遵照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缺乏制约监督,致使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乃至权力寻租等还有空间、阻碍发展进步。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凡事推着干、遇事绕着走,想方设法偷奸耍滑,对于这些人,就应当毫不客气地亮出“红牌”,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措施,让他们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付出代价,以儆效尤。同时,对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要大胆使用,给予褒奖。通过奖优罚劣,从正反两个方面,破除形成“中梗阻”的不良环境,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精彩推荐

  • 定西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图) 定西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图)
  • 【陇南暴洪追踪】文县近千群众惜别救灾子弟兵 【陇南暴洪追踪】文县近千群众惜别救灾子弟兵
  • 兰州一男子河中呼救 民警下水救援撞到暗礁受伤(图) 兰州一男子河中呼救 民警下水救援撞到暗礁受伤(图)
  • 兰州安宁区施工围墙变亮丽风景线(图) 兰州安宁区施工围墙变亮丽风景线(图)
  • 兰州安宁区依法推进项目建设 (图) 兰州安宁区依法推进项目建设 (图)
  • 杨丽萍《孔雀之冬》 昨夜金城唯美“开屏”(图) 杨丽萍《孔雀之冬》 昨夜金城唯美“开屏”(图)
  •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速动员组织帮扶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速动员组织帮扶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强化产业支撑和基层党组织功能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强化产业支撑和基层党组织功能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