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创新“三变”变出农村新天地

17-08-16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安定:创新“三变”变出农村新天地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曹应森

  近年来,安定区充分利用“三农”资源和扶贫攻坚的大好时机,在农村探索实践“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发展模式,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用活了项目资金,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脱贫致富、农村发展,有效提升县域经济的新路子。

  资源变资产。内官营镇是该区城郊三大镇之一,当地政府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将锦屏等村的集体闲置土地、旧场房等资源采取流转、社会融资、招商引资等方式,修建成集贸市场、恒温库、铺面、商贸城等,盘活资源形成集体固定资产,然后出租给商户和商家经营,年租金收入达100余万元。村委会将收入按比例分红给资源所有人,成为固定收入之一。在巉口镇康家庄、西巩驿镇南河等5个村,用财政补助资金建成日光温室、圈舍等设施后,作为村集体资产出租给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经营,村集体年可获得租金收入31.6万元。

  资金变股金。该区将产业发展资金、专项扶贫资金、财政补助资金等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的资金,折股量化后投入到当地经营收益好的合作社,滚动循环发展,带动特别贫困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稳定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在李家堡镇黄金、鲁家沟镇三湾、内官营镇宝石、新集乡西坪、青岚山乡贾川5个最贫困的村,以“量化到村到户、滚动循环发展”方式,折股量化到户资金396户348.96万元、到村资金151.04万元,年分红收益分别为27.9万元、12.1万元。

  农民变股东。将扶贫贴息资金、贫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中央财政移民搬迁补助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培育、市财政扶持特别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资金,投放到当地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中去,让贫困农民成为这些市场主体的股东,或成为企业员工,除按比例分成外还能得到工资收益,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当地6家龙头企业吸收附近4乡镇的75户贫困户扶贫贴息资金150万元,按照“量化到户、滚动发展”的使用方式和“企业+贫困户”的带动模式,折股量化到企业按不低于8%的年分红比例,给入股贫困户分红。

精彩推荐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 【视频】甘肃陇南:及时预警转移近万群众 【视频】甘肃陇南:及时预警转移近万群众
  •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甘肃段活动今日收官(图)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甘肃段活动今日收官(图)
  • 兰州两条特色夜市年底完成改建 全年建成50个“020”便利店 兰州两条特色夜市年底完成改建 全年建成50个“020”便利店
  • 生命尽在掌控 开车请勿使用手机 生命尽在掌控 开车请勿使用手机
  • 同在蓝天下 共爱一个家 同在蓝天下 共爱一个家
  • 微笑是城市的语言 文明市我们的品格 微笑是城市的语言 文明市我们的品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