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黄诘云:知耻尤可贵

17-08-16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知耻尤可贵

  黄诘云

  据《贞观政要》记载,贞观七年,唐太宗巡幸蒲州,刺史赵元楷发动百姓清扫街道,装饰房屋门面,沿街夹道欢迎,并为随行大员准备了鱼、羊等礼品。然而,崇尚节俭的李世民不喜反怒,召而数之曰:“此乃亡隋弊俗,今不可复行。当识朕心,改旧态也。”谁知几句数落,竟致“元楷惭惧,数日不食而卒”。

  千载而下,古人“严于自责”的羞耻心,仍然值得我们学习。这种羞耻心,即孔子所说“行己有耻”。它是做人的底线,是道德自律的基础,万不可或缺。因为“行己有耻”,则心有所畏、邪事不生;反之,则膨胀自大、无恶不作。由此而言,深刻的羞耻感,犹如一剂清醒药,可抵挡诱惑,保持思想定力;正确的廉耻观,好似一块警示牌,可三省吾身,激发向善动力。所谓“人之有所不为,皆赖有耻心”,正是此理。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知羞耻、明善恶,才能远离低级趣味,凝聚浩然正气。时下,个别党员干部道德沦丧,不患德之不崇,唯恐位之不尊;不耻政之不廉,唯恐财之不夥。要么骄奢淫逸,纵情声色陷泥潭,沦为“过街鼠”;要么贪赃枉法,千方百计谋私利,化身“提款机”;要么为官不为,占着位子混日子,甘当“太平官”。其结果,无不是“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可以说,从小节不保到大节丧失,沉沦之由就在于无畏无耻。或是荣辱观扭曲,以致是非不分,将卑劣当作个人能耐,一味贪图享乐;或是义利观颠倒,以致公私不分,将权力比作交易筹码,用尽敛财邪术;或是事业观错位,以致好坏不分,将慵懒算作无欲无求,大谈无功无过。知耻之心一旦丧失,堕落腐化即随之而来。所谓前途,不过有钱就图;所谓理想,便是有利就想。

  古人言,“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家之大耻。”作为党员干部,当以滥权为耻,切实明确纪律导向、树立规矩意识,心怀敬畏、如履薄冰,做到耻其言而过其行;当以贪腐为耻,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自我约束,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确保不愧苍天不负民;当以平庸为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激发干事活力,勤比务实、多赛担当,避免不贪不占亦不干。唯有如此,才能保持清醒头脑,免于“病毒”侵袭。

  为善之道,起自明羞知止;作恶之念,源于厚颜无耻。一个人尚存愧耻之思,就会因羞而止,令妄念消散于无形之中;一个人尚有知耻之虑,便会自觉反省,将私欲扼杀在萌芽之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知耻之心”,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真正懂得“士不可一刻忘却耻字”的真意。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僵尸车”占道停放一年多 影响居民出行 兰州市民反映:“僵尸车”占道停放一年多 影响居民出行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19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194)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19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195)
  • 兰州:清扫马路发现一堆钱 环卫大姐之举让人点赞 兰州:清扫马路发现一堆钱 环卫大姐之举让人点赞
  • 劳动开创未来(196) 劳动开创未来(196)
  • 兰州金轮大厦门前水管爆裂相关部门紧急抢修 预计17日早晨恢复供水 兰州金轮大厦门前水管爆裂相关部门紧急抢修 预计17日早晨恢复供水
  •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 时代的发展(198) 时代的发展(198)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