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三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凸显

17-08-10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当好城市经济发展的“雕塑师”

  兰州三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凸显

  从依靠传统的高耗能重化工业,到鼓励企业出城入园、节能减排,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从陈旧的农产品“种养殖+销售”模式,到建立现代化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培育高原夏菜特色品牌。从全国空气污染重点城市,到实现完美逆袭,成为国内大气污染防治典型城市。从简单粗放式发展,到集约式经济增长方式的培育……这些羽化成蝶的嬗变侧面,我们听到兰州人不甘落后的心声,也看到了兰州市委、市政府全力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决心和勇气。每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现貌,犹如一件雕塑作品。无疑,只有用决心、行动和成效说话,才能当好城市经济发展的“雕塑师”。

  五年时间里,金城大地上处处都是发展的热潮,兰州正在走出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调结构促发展第三产业贡献率创新高

  天蓝、水清、山绿,走在而今的兰州街头,即使是冬日也可以见到美丽的“兰州蓝”。试想在多年以前,兰州的冬天总是灰蒙蒙的天,仿佛扣了一口“大锅盖”。在兰州人骄傲的“兰州蓝”里,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座城市经济发展思路的全新改观。

  众所周知,兰州地处矿产资源等原材料富集的西部地区,由此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建立起以重化工工业为主的众多资源密集型产业,而这在给这座城市带来经济受益的同时,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多年来城市污染重和资源的过度消耗,资源密集型产业已面临着经济增长的瓶颈和环境污染的制约。随着国家及省上经济战略部署的调整,兰州顺势而动,在近些年逐步启动了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系列政策,从出城入园到节能减排,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到支持现代服务业,从发展非公经济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兰州,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变革的洗礼,经济结构也随着战略部署的调整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五年来,兰州着重发展高附加值和集约型产业,有效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各界共识。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的压力,市委、市政府积极调结构、转方式,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带动产业结构大转型,通过创新驱动工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了解到,兰州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89比47.60比49.51转变为2016年的2.67比34.89比62.44。在经济发展总量中,第三产业的占比明显提高了12.9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22个百分点。仅从2016年来看,第三产业比重高于第二产业比重27.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83%,比2015年提高12.8个百分点。而这一贡献率,也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全市工业结构调整方面,传统工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以产业链延伸与产业集群培育、企业“出城入园”与园区建设为重点,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多元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正在形成。轻重工业结构由2010年的20.44比79.56调整为2016年的30.7比69.3;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305.7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市GDP的13.5%。

  同时,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型,特色农业、高效农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形成了高原夏菜、百合、玫瑰、西甜瓜等特色优势产业。传统工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围绕产业链延伸与产业集群培育、园区建设,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多元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正在形成。新引进的四联光电、润晶光电、亚太伊士顿电梯,正威集团铜加工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科创生物医药项目、中国铁建集团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入驻,对该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业园区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城市经济总量攀升实现中高速增长

  “长期以来,与中东部省会城市相比,兰州经济发展处于劣势,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缓慢……”采访中,我省统计部门相关分析人士直言。然而,我们欣喜的是,近五年来,兰州的经济实现了中高速的增长,经济发展势头较为喜人。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兰州经济实力达到了新高度,全市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一五”末突破1100亿元的基础上持续扩张,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经济总量连年创新高,突破1300亿元、1500亿元、1700亿元和2000亿元大关,增速分别达到15%、13.4%、13.4%和10.4%。2016全市经济在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经济总量达到2264.23亿元,是2010年的2.06倍,增长为8.3%。经济总量(GDP)在全省的占比逐年提高,近五年分别为27.69%、28.34%、29.27%、30.86%和31.6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16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1207元,比2010年的34009元净增27198元,增长80%。

  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全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分年度看,2012、2013年均增长13.4%,2014年增长10.4%,2015年增长9.1%,2016年增长8.3%,五年来全市经济年均增长11.57%。

  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多元支柱产业

  作为一个资源相对匮乏、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较高、以高耗能、高排放、能源资源初级加工为主要特征的重化工业城市,兰州必须创新思变,寻找一条新的发展思路。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兰州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注重创新驱动和市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筑充满竞争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兰州经济转型发展“升级版”。

  今年以来,兰州以兰白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构建创新发展高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不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同时,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整体优化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力实施“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兰石、水性科天、和盛堂、武汉长飞等龙头企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三产方面,以职教园区、北站物流园、长城影视、西部恐龙园、奥特莱斯等项目为依托,带动商贸、物流、旅游、教育等服务业大发展。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居民收入提高

  8月8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主干道之一的西津西路秀川段采访时看到,在大路北侧到处是高高耸立的塔吊,起重机、装载机来往穿梭,正在加紧建设的项目鳞次栉比。围绕着兰州老街、恒大地产等项目,一个崭新的商业区将在这里“诞生”。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城市形象的不断提升,投资环境的优化。兰州也迎来了历史上招商引资速度最快、实施项目最多的五年。记者从我市经合部门了解到,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一个个大集团、大品牌的在兰投资,已给这个城市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革新。绿地集团、碧桂园集团、保利集团、大名城集团、万达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相中金城,在兰投资兴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综合体、五星级酒店、金融商务区、生态体育公园、商品住宅开发等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项目。

  城市经济的前进与发展,给当地居民们带来的是切切实实的收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从2012年的18442.76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29661元;农村居民从2012年的纯收入6224.32元,增长为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1元。

  感言

  城市经济快速发展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五年时间,我家的生活水平更好了,享受到的各种商业服务也更加丰富了。”谈到这几年的生活变化,家住安宁十里店街道的老吴师傅满是幸福感。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有了小轿车,一家人只要有时间就会出门自驾游,周边的青海、宁夏、陕西、四川和省内的河西等地都去玩过,日子很惬意。谈到对今后生活的期望,老吴说:“老婆想出国,明年过年一家人打算去国外玩玩。”

  出门旅游少不了花钱,而这对曾经节俭的老吴一家人来说,几年前是不敢经常出去的。“如今敢出门,说到底还是收入高了,所以花钱不再精打细算。”老吴告诉记者,家里共有4口人,人人都有工作。具体为:年近五十的老吴在一家汽车修理厂上班,一个月的工资4000多元;老婆在离家不远的一家超市打工,每个月挣2800元;儿子的工作比较辛苦,送快递每个月能挣5000元以上;儿媳打工的收入也有2000多元。此外,他家还有十多间空余房屋出租,每个月的收入能有近4000元。而来租老吴房屋的房客,也大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每间房租的租金从早些年的100元左右上涨到了300元左右。

  谈到如今的生活,老吴觉得很惬意。他认为,城市经济越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