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七里河区落实26项惠农政策推进普惠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17-08-08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七里河区落实26项惠农政策推进普惠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达媛)8月7日,七里河区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半年着力破解发展矛盾难题和深层问题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1+8”发展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打好“八场硬仗”,全区保持了经济趋稳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党风政风好转、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5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40元,同比增长9.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97元,同比增长8.7%。

  半年多来,七里河区“六个注重”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矛盾难题和深层次问题:注重“放大优势、提质增效”,在优化结构中推动产业升级;注重“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在综合施策中增强发展后劲;注重“精准发力、巩固成果”,在提升实效中加快小康进程;注重“补齐短板、强化整治”,在狠抓建管中提升城市形象;注重“以人为本、增进福祉”,在保障民生中共享发展红利;注重“强基固本、正风肃纪”,在从严治党中提高执政能力。

  其中,在增强发展后劲上,以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增长,围绕区域发展抓招商,上半年,全区新签省外项目20项,总投资额20.49亿元,结转省外项目51项,总投资额677.28亿元,第23届兰洽会成功签约华润幸福里商业综合体、恒大国际足球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323.72亿元。

  围绕重大项目抓推进,大力推进兰州老街、恒大翡翠华庭、都市文化休闲公园等52个区列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围绕承载能力抓园区,上半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在加快小康进程上,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化“百合品牌示范区”建设;积极引进百合速冻、百合微波烘干等新技术,兰州百合电商基地与农事体验观光旅游开发项目有序推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487万元,持续改善水、电、路等基础条件,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化解“多因返贫”风险,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小康村建设7大类34项指标,投入资金1.8亿元,深入推进18个小康村建设任务,为各村补齐发展短板、挖掘特色产业提供了保障。下半年全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据悉,此次全会在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后决定,下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贯彻“治国理政”总方略,在学习系列讲话中把牢政治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总要求,在推进党的建设中强化政治保障;紧盯“全面小康”总目标,在提高政治站位中精准发力攻坚;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强化项目建设中增强发展动能;突出“统筹城乡”总路径,在改善人居环境中提升城市品位;围绕“惠民利民”总取向,在推进普惠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

  其中,在“全面小康”精准发力攻坚上,着力补短板,突出攻难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抓好“1+21”精准脱贫方案以及26项惠农政策的落实,确保年内完成全区剩余281户、90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00人的脱贫任务,对21个市列和18个区列脱贫涉贫村进行“回头看”,在“精准致富”和公共服务配套上下更大功夫,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成果;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加快构建百合全产业链,力争让百合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名镇名村和集生活、生产和生态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扶持21个“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力争于年底彻底消除“空壳村”;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在全面完成今年18个小康村建设目标的同时,破解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促进整体脱贫向稳定脱贫、全面小康迈进。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办理省、市、区列为民兴办实事,确保全部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启动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计划;突出抓好基层医疗服务人员技能培训、人才招聘引进、规范管理等工作,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大“乡村舞台”“全民健身路径”建设力度,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确保年内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到1.8万人以上。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健全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加快推进25个片区存量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屋改造进度,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