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17-08-08 08: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陇周刊(2017年 第28期)

  原标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本报评论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将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的工作落到实处,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忠诚是为政之魂。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否则,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就会经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各级干部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毫无保留讲忠诚,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对党的忠诚不仅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要看效果。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要在思想上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又要在行动上有步伐一致的看齐,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政令在甘肃畅通无阻、落地生根,真正以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干净是立身之本。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现在,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只有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期盼。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严格依纪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始终守住为官底线和政治生命线,永葆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形象。要更加严实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诚心实意接受监督和帮助,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防止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失守,做到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

  担当是成事之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果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各项工作落不到实处、见不到实效,再好的目标、再美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肯定会遇到许多矛盾、挑战和羁绊,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积极主动作为、奋不顾身担当,如果遇到困难绕道走,看到风险往后退,那就丢掉了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觉悟。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能不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担当精神尤为可贵。各级干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决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尽心尽力、履职尽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主动担责,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对不愿担当,凡事推着干、遇事绕着走、偷奸耍滑的干部要亮“红牌”抓典型以儆效尤,通过结合实际对问题进行整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既要靠每个人内在的自觉和自律,也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来保障。事实证明,党内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变形甚至扭曲,党员干部就会在浑浊的政治生态中迷失方向、丧失自我,也会使一个地方以权谋私、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跑官要官盛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净化和修复全省政治生态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形式化、随意化以及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问题,大力整治拉山头、搞团团伙伙和找门路、找靠山、跑官要官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上来,需要端正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干部看得准不准、选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改进推荐考察方式,多渠道了解和识别干部,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防止“违规违程序提拔”“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干事平台,倍加珍视人民寄予的深切期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努力书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