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一村一品”是培育农业品牌的关键

17-07-27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实习)

  原标题:“一村一品”是培育农业品牌的关键

  近日,农业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我市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以“皋兰软儿梨”的特色入选其中。加上第一批永登县柳树乡韩家井村的“红提葡萄”,第四批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的“兰州百合”,我市进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共有3个村镇。

  农业部关于加快发展农村“一村一品”的工作启动于2007年,其根本用意在于发挥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更加强调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的政策导向,使发展“一村一品”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中将承担更为重要的使命。

  就兰州来看,我们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已经树立了“红提葡萄”、“兰州百合”、“皋兰软儿梨”等几个典型,在实践中还有一些村镇正在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可以说发展“一村一品”面临良好的基础条件和政策机遇。在当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提升“一村一品”,应成为我们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和主攻方向。在发展“一村一品”上的有所作为,必将有效增强农业产业化水平和竞争力,撑起兰州县域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并为全市整体经济发展注入巨大动力和活力。

  发展“一村一品”要立足优势、放大优势。“一村一品”的特色在于资源优势,生命力也在于资源优势。我们发展“一村一品”,就是要紧扣发挥资源优势这个核心问题,从“我村非彼村”的实际出发,根据每个村镇的自然条件和特色资源,找准发展“一村一品”的切入点,做到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就发展什么产业,努力把各自的资源优势做足、做好、做充分。

  发展“一村一品”要培育产业、壮大产业。就是在把握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以提高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为主线,打造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形成有影响力、有竞争力、有知名度的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同时,注重做好拓展和融合的文章,促进一产与二产、三产、乡村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挖掘和提升农业的延伸价值,实现农业的多重效应。

  发展“一村一品”要注重品牌、打造品牌。农业品牌搞得怎么样,能不能形成为市场所认可的响亮品牌,是衡量供给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也是决定农业效益的关键因素。所以,走好品牌化之路,当是发展“一村一品”的必然选择。我们既要把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做大,更要加快品牌的培育、认定、宣传、保护和推广,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产,积极注册商标,提升产品档次,打造名牌产品,不断提高品牌的内涵性和知名度。

  发展“一村一品”要依托载体、提升载体。当前,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趋势,是要壮大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以此拓展农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这方面的关键,是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发展“一村一品”的过程中,因地制宜抓好“三园一体”建设,就是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为载体,打造现代农业的创新高地,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特别是支持有条件的村镇建设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这项工作国家正在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我们可以积极进行申报和创建。

  发展“一村一品”要加强指导、有效指导。就是应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既加强政府的规划、引导和服务,也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和专业大户等多元主体,调动各方面参与发展“一村一品”的积极性。尤其是要注重政策集成,在项目、资金、品牌、营销、信息、宣传等方面,给予“一村一品”必要的倾斜支持,树立“一村一品”的样板和示范,使其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