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民声直达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会宁:杨老汉老屋翻新记

17-07-25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喜看基层新变化】杨老汉老屋翻新记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张红平

  前些天,会宁县太平店镇联坪村杨秀田老人的家里分外热闹,鞭炮齐鸣,人来人往,一片欢声笑语。原来,老杨家的老屋经过翻修,正式乔迁新居了。

  杨秀田一家是贫困户,老人一家爷孙5人原先住在3间破旧的平房里,靠种地、养羊维持生计。13年前老人的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留下3个孙女。老两口含辛茹苦把孙女们拉扯大,却因孩子们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犯了愁。

  2015年7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入户调查时,了解到老杨家的情况后,为他家制定了“一对一”帮扶措施,组织员工捐款捐物,连续两年为孩子们提供“爱心助学基金”3000元,又相继联系教育基金会和助学志愿者协会,为孩子们申请了助学金,解决了老杨家3个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

  今年4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驻村帮扶队队长金宝山在老杨家入户时,发现老杨愁眉不展,坐在沙发上唉声叹气。一了解,原来,由于老杨家的老屋年久失修,今年春天雨水多,屋子既透风又漏雨。“晚上睡觉躺在炕上,能看到天上的星星,真担心哪天老房子塌了……”老杨无奈地说。

  听了老杨家的难处,金宝山四处奔波,一方面帮他争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另一方面从建筑商朋友那里筹集到建房用的水泥和沙子。

  5月22日,老杨家的老屋开始动工了。因为是老屋翻新,工程施工中遇到了很多问题,3间上房房顶打开后,原来的部分椽子已经腐朽老化不能再继续用了,只能换了新的再铺瓦;原来的炕也塌了,得重新打炕;土坯墙也是一动就往下掉渣,房屋翻新困难重重。因为老杨家门口好长一段都是沿山坡的羊肠小道,交通不便,运输建材的车辆进不来,拆下来的废旧材料又运不出去,只能靠人工搬运,原本计划10多天的活儿,硬是干了整整一个月。

  一个月下来,老屋旧貌换新颜。3间上房屋顶重新修葺加固,铺上了红瓦,做了房屋吊顶,原来塌陷的土炕换成了新炕,破旧的窗户换上了不锈钢玻璃窗,地上还铺了防滑地砖,屋里屋外墙壁粉刷得雪白,门窗刷了橘红色的油漆。看着新房子,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老杨逢人便说:“我活了70多岁,还从来没有住过有地砖的房子,今天终于如愿了,这些都得感谢供电公司的热心帮助啊!”

  老杨的老伴介绍,老屋翻新,前前后后、里里外外都是金队长帮的忙,操的心。看到家里地方紧张,金队长筹划着新盖了两间房作为储藏间放置杂物,还把厨房进行了改造,就连大门、院墙也粉刷了,还安排电工师傅给房子重新布了线,装上了节能灯。又动员单位的员工捐款捐物,更换了沙发、家具和家电。老人高兴地说着,眼角溢出了激动的泪花。

精彩推荐

  •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二期)|欺上瞒下(图) 甘肃廉政漫画(第四十二期)|欺上瞒下(图)
  • 兰州安宁人大组织开展“惠民进社区”系列活动(图) 兰州安宁人大组织开展“惠民进社区”系列活动(图)
  • 兰州新区干部职工踊跃无偿献血(图) 兰州新区干部职工踊跃无偿献血(图)
  • 兰州市民蹭凉有了新去处 到电动公交车上避暑 兰州市民蹭凉有了新去处 到电动公交车上避暑
  • 甘肃省道101线洪门子至洄水湾路段环境卫生较差摆摊设点较多 甘肃省道101线洪门子至洄水湾路段环境卫生较差摆摊设点较多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实地探查(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实地探查(组图)
  • 兰州中川机场驱鸟人飞机安全的守护神 兰州中川机场驱鸟人飞机安全的守护神
  • 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兰州北大门靓丽形象 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兰州北大门靓丽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