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 | 平凉崇信武康王庙里的“光影”故事

中国甘肃网

  武康王庙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城东街,在明清时期又名李元谅寝宫,俗称城隍庙,为奉祀唐代武康郡王、陇右节度使李元谅而建。

  李元谅为唐德宗时著名将领,曾数次参加平叛,屡建功绩,升华州刺史,加检校尚书左仆射,封武康郡王。

  据崇信县志记载,崇信人民因李元谅“开拓缰土、修筑镇城、德彼民生、感恩王功”而于唐代贞元十三年以前在县城东门外一百二十步建祠塑像,春秋祭祀。

  宋绍圣四年,崇信知县王需修缮庙貌。明洪武三年,县民李斗等人迁建城内。天顺七年,崇信知县吉泰将原庙址内四根宋、元时期镌刻石柱移入,建亭于殿前。万历三十三年,崇信知县边国柱以塑像主次不当,又未能变更,将大殿改为寝宫,另建正殿于前。

  崇祯六年,兵燹殿亭俱毁,仅剩寝宫。清光绪二十五年,崇信知县陈兆康修缮大殿,并重修献殿、钟鼓楼、戏楼、山门、东西牌楼等。

  武康王庙占地3337平方米,由寝宫和拜殿组成。始建于唐代,明代进行过迁建和续建,构件保留唐代风格,但大木构架属宋代建筑。现存的武康王庙总体布局呈南北纵长形,建筑分别位于南北中轴线上。

  武康王庙坐北向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由内外两周柱网组成,建筑坐落在一个朴素的台基上,单檐歇山顶,正面中间三间是格扇门,两端尽间的山墙和后部用厚实的土墙围绕。

  大木构架属元代,明间乳栿对四椽,栿用三柱,次间前后乳栿用四柱。武康王庙拜殿面阔五间,进深一间,砖木结构,四檩卷棚顶,两山做成攒尖式样。柱头施三踩单昂头栱,昂头雕成象鼻、虎头、凤头,外拽瓜栱透雕行龙或卷草纹。

  柱头铺作为外四铺作单杪计心造,里转四铺作单杪偷心造。补间铺作为外四铺作单杪计心造,内转五铺作卷头造并偷心,一跳华栱头刻假昂,昂面呈人字形。柱头卷刹呈覆盆状。正面、两侧面施普柏枋和阑额,柱头、补间铺作各一朵,后檐仅施阑额和柱头铺作。

  柱上和开间中又置以形式庞大有力的斗栱,上面挑出屋檐,使人感觉屋顶非常雄壮有力,庄重和谐。

  武康王庙是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木构件中保留早期构件和作法较多、时代较早的建筑之一,是古人的杰作,是中国古建筑的宝贵实例,也是研究西北地区古代建筑艺术和生态环境的真实依据。近日,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正在平凉崇信紧张拍摄,而武康王庙的故事也将在这部纪录片中被再次讲述。

  摄影:石晓娟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