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记者关注】反盗车一线显身手——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南锋

17-07-1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记者关注】反盗车一线显身手——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南锋

  “丁零零、丁零零……”电话声在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值班室响起,值班民警接起电话,听筒传来失主报案的声音。对于这部值班电话,反盗车大队大队长南锋视为“珍宝”,值班电话是案件线索的主要来源,也是失主第一时间向办案单位报案的便捷途径。近年来,在南锋的带领下,反盗车大队侦破了一批机动车失窃大案,为失主挽回了损失。因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南锋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记者 徐俊勇

  当警察是我的荣耀

  6月20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见到了南锋。他身材魁伟,朝气蓬勃。

  面对记者的采访,南锋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深表歉意地说:“还有案子要处理,时间有点紧,咱们尽量简单点。”采访随即展开。

  “上中学的时候,我就喜欢看一些关于公安民警破案题材的电视剧,看后感触很深,从那时开始立志要当一名穿着便衣、抓捕窃贼的警察,如今,我如愿以偿地实现了梦想。”南锋向记者说。

  据介绍,今年39岁的南锋是定西市通渭县人。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起初在兰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工作,2006年1月,调到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工作,成为一名便衣警察。2014年12月,因工作成绩突出,南锋被任命为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大队长。

  “南队长在队里虽然年龄小,但办案子雷厉风行,果断出击,带领队员侦破了一起又一起盗窃机动车案件。”同事尉献东说。

  “反盗车大队的便衣警察,大部分时间都是奔波在办案子的路上,现场取证,调阅视频,抓获嫌疑人……”南锋说,嫌疑人抓捕归案后,接下来就是审讯工作。

  “审讯嫌疑人是有难度的。”尉献东说,有的嫌疑人百般抵赖,这就需要民警和嫌疑人斗智斗勇,为了将一个案子攻下来,民警大部分时间都是吃住在队里,南锋和大家一样也不例外。

  据了解,自2006年1月至2015年初,南锋在便衣支队工作期间,采取公开巡逻、便衣守候,在易发案、流动人口多的复杂场所盘查可疑人员等方法,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50余起,审查各类违法人员1000余人,追缴被盗抢机动车900余辆,打掉涉恶、抢劫犯罪团伙3个。

  细挖线索破获案中案

  2012年底,兰州市盗窃汽车案件逐渐高发。同时,临近兰州的各市公安机关也向反盗车大队发来通报,称某某车型被盗严重。

  “当时,反盗车大队针对案件高发情况,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南锋作为分管刑案的副大队长,带领民警白天勘查现场,晚上加班查看调取的监控,并且查阅以往案卷,摸排具有盗车技术的逃犯。经过大量监控分析以及刑侦基础工作,最终确定了盗窃汽车的犯罪嫌疑人及其销赃地域。”反盗车大队教导员刘冰介绍说。

  据南锋回忆,鉴于案情重大,此案被列为“1·23”专案,由省公安厅督办。在蹲点守候期间,为了不引起嫌疑人的警觉,专案组民警不进餐厅吃饭,自带开水和方便面在车上或者守候点解决。守候十几天后,嫌疑人终于熬不住了,他们前往东乡县达板镇一旅馆内聚集,预谋来兰州盗车,民警立即跟踪至达板镇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随后,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这次,警方破获盗窃汽车案件125起。

  但是,南锋作为案件的前线指挥员,并未结案,而是继续紧盯其余未到案的嫌疑人。2013年8月17日,兰州市安宁区一夜之间两辆越野车被盗,南锋马上对未抓获的“1·23”专案的两名嫌疑人进行梳理,很快发现二人既是“8·17”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也是武威多起盗车案的犯罪嫌疑人。案情逐级上报后,“8·17”专案组成立,由省公安厅督办。2013年9月初,嫌疑人被锁定,南锋带领专案组人员前往临夏州,与持刀嫌犯较量,最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车案件34起,追回被盗汽车23辆。

  据介绍,在2013年侦破的两起省公安厅督办的“1·23”“8·17”系列案件中,共侦破案件达159起,涉案价值达2000余万元,追回被盗汽车94辆,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2014年,南锋带领民警破获“1·22”省督特大系列盗车案,全年破获各类案件147起,追回被盗车辆101辆,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移送起诉32人。

  荣誉背后的艰辛付出

  据介绍,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共有民警18人,分别担负打击和防范兰州市近郊四区盗抢汽车案件的任务。在如此庞大的防范和打击区域空间里,南锋带领大队的民警,每年成功侦破多起盗车案件,并想方设法追回被盗车辆,为失主挽回经济损失,反盗车大队办公室里的一面面带有感激之情的锦旗就是他们辛勤工作的最好注脚。

  但众所周知的是,任何荣誉的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值班室的电话随时会响起,失主也会随时来到大队报案,接到报警就要立即出警。”尉献东说,反盗车大队民警们为了节约时间,吃饭往往选择最快的牛肉面,为的就是在案发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

  南锋说,多年的便衣警察经历,也让他有了“职业病”。在大街上行走,或者开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他都会留意过往车辆。有时候,会从可疑车辆中寻找到重要线索。据南锋回忆,2014年7月的一天早晨,他步行到城关区秦安路附近时,看见一辆易盗车型的越野车停在路边,这引起了他的警觉,经上前查看,发现这辆车为盗窃未遂车辆,开锁工具断裂在了锁芯里,偷车贼只能弃车而逃。南锋说,因走路留意路边车辆,他已经发现了5辆被盗未遂的车辆,都寻找到了车主。

  从警17年,南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07、2012年度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0年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冬季百日行动”先进个人,2010年度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2014年被评为“兰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5年荣获第二届“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2015年获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和甘肃五四青年奖章。

  “荣誉来自于整个团队,是鞭策,更是砥砺前行的动力。”南锋说。

精彩推荐

  • 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图) 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武威馆(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武威馆(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馆(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馆(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天水馆(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天水馆(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酒泉馆(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酒泉馆(图)
  • 临夏州永靖县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快乐多彩的课外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快乐多彩的课外活动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金昌馆(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金昌馆(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张掖馆(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张掖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