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东西动脉一带贯通 万里河山一路畅达 宝兰高铁打通全国高铁网“最后一公里”

17-07-1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东西动脉一带贯通万里河山一路畅达宝兰高铁打通全国高铁网“最后一公里”

  天水南站欢庆宝兰高铁开通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摄

  宝兰高铁停靠天水站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学仁) 2017年7月9日,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日子。随着G2028次动车从兰州西站鸣笛驶出,被誉为“丝路高铁”的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此刻,打开全国高铁网,从兰州向西一直到新疆乌鲁木齐,向东直通全国各地,一条条宛如巨龙的高铁线路从此全线贯通。连接宝鸡到兰州的宝兰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横的“最后一公里”,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宝高铁、兰新高铁连通,这意味着兰州、甘肃乃至大西北从此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1兰州全面迈进高铁时代

  7月9日凌晨6时,兰州交大学生李睿远拖着行李箱激动地站在兰州西站候车大厅里,等待着宝兰线上第一列动车正式发车。他一遍又一遍盯着大屏幕上显示的信息,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

  家在福建的李睿远在宝兰高铁发出售票信息的当天,就迫不及待地购了票。“暑假了嘛!坐车到西安玩两天,再从西安买回家的票,既节省时间,还能玩,太好了。”李睿远是典型的南方人,在这之前,他每到假期就发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回家,又累又不方便。

  8小时变3小时,这也是宝兰高铁通车后兰州到西安的乘车时间变化,与此同时,兰州到北京、上海、广州的时间也将分别从17小时、24小时、30小时缩短到9至11小时,节省了一倍的时间。

  事实上,除了航空,高铁是改变和缩短时空距离感的最有力的利器。

  早在2014年,兰州至乌鲁木齐的高铁通车,兰州终于有了高铁。但这条钢铁巨龙彼时尚未和庞大的中国高铁网连接。对兰州而言,和青海、新疆等省区的联系固然重要,但更需要向东连通西安,进而被高铁网覆盖,快速抵达全国各地。

  “中国的经济和人口规模主要体现在东中部地区,兰州更需和东部地区实现高铁相连。”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刘举科说。现在,中国高铁网的“最后一公里”终于开通了!

  那么这条“丝路高铁”有多重要?可以肯定地说,宝鸡至兰州高铁是横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兰州、甘肃乃至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了全国高速铁路网。使甘、青、新三省区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大贯通、大贯连。更值得提及的是,宝兰高铁成为承担西北地区对外的交融之路、致富之路,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标志着兰州“高铁丝路”时代全面来临。

   2丝路高铁给兰州带来发展新机遇

  “随着丝路高铁的贯通,兰州将重回国家战略要地,这是显而易见的。”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国庆说,宝兰高铁拉近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的时空距离,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运输保障。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反过来讲,铁路也带动着经济的快速发展。

  时间回溯到1934年,那时,陇海铁路已西延伸至西安。而在西安以西的兰州,人们则在掐着指头数着年头,陇海线何时贯通兰州。直到1953年,兰州才进入有铁路的时代。

  仅仅60年的时间,铁路发展到了高铁时代,而高铁站是新时期的陆地码头,高铁网就像是一片无限而快速通连的海洋,在某一个站点上车,乘客就获得了可以快速抵达其他任何一个城市端点的承诺。

  但兰州在东部人的地理与心理认知中都是遥远的。兰州太需要一条连通东部的高铁了,用快速准点、干净整洁的高铁班车,赶超那些慢腾腾的T、Z字头火车。如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渴望陇海铁路西延一般。

  历史似乎在重复,兰州的高铁机遇也比东部晚到了很久。

  随着宝兰高铁的正式开通,兰州乃至甘肃无疑将在“丝路高铁”的飞驰中,迈出更快的追赶超越步伐。兰州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孟春艳告诉西部商报记者,这条“第二陇海线”宝兰高铁的开通,带给我们的除了“追风”般的出行享受,一个直接的效应是让兰州全面迈入高铁时代,为甘肃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增添了无穷发展动能,拓展了巨大发展空间,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3“一带一路”推动兰州发展引擎

  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框架下,宝兰高铁不仅是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有机体。无论是从地理优势、战略优势,还是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优势,宝兰高铁都表现出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张国庆说,整体而言,兰州是中东部和“西域”之间的枢纽城市。东中部省区把兰州往往看作跨越西部民族省区的头一镇,而西部民族省区则将把兰州看成进内地第一站,所以兰州交融了东西两部的地域风格,而且又是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

  而在高铁时代,现代交通对社会和组织的“进化”效应将更为显著。东西高铁线的贯通,将大大抬升兰州的区位优势,赋予兰州新的战略枢纽地位,并推动兰州重回国家战略要地。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西北已经由边远的内陆,变成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在这个新型的开放格局当中,兰州被定位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西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刘举科说,道路连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对普通人来说,高铁带动出行方便显而易见,而对于一个地域,高铁时代将使“同城效应”日趋明显,一切生产资源和要素将被高速调动和分配。

  3个小时的时间眨眼而过,提着行李箱走下宝兰高铁上第一列正式运营的动车,李睿远开心地自拍了几张萌照发到了朋友圈,并配以抒情的文字: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曾撑起了一路繁华;千年之后,平行古道驰骋穿梭的高速列车,用激情和速度重演着古老的繁华与生机。

  是的!正如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在宝兰高铁开通仪式上所说,从2000多年前的驼队连绵,到如今的高铁飞驰,宝兰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无疑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崭新里程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