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陇西县科技与乡土人才智库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17-07-04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陇西:科技与乡土人才智库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通讯员 郭永强)今年来,陇西县通过组建“科技与乡土人才智库”,搭建“人才+服务+精准扶贫”平台,积极引导优秀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在贫困村、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精准扶贫一线聚集服务、创新创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精准科技和智力支撑。

  陇西县遴选出500名派驻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其中,科技特派员73名,农业科技人员327名)和选拔储备21036名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在108个贫困村组建科技专家“人才超市”,并成立“科技与乡土人才智库”专业技术服务小分队。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发挥科技、乡土人才对本地传统产业、土壤、气候、市场等要素熟悉的优势,围绕“帮助村上分析产业现状、制定产业规划、宣传政策信息、开展科技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建立示范基地、组织市场营销、培育新型农民以及促进创新创业等工作”等帮扶任务,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实地指导、论坛交流、政策咨询、建言献策、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对贫困村开展不间断巡回指导培训,实施智力精准帮扶,切实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解决了群众生产难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截至目前,科技与乡土人才全面落实“11151”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帮扶计划,先后申报科技项目13项,争取资金640多万元,在贫困村举办培训开展各类智力扶贫帮扶活动300余场次,培训群众1.5万多人(次),创建农牧产业基地75个,推广新技术10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