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土豆的成长史——跟小陇去看看定西渭源土豆如何逆袭成为“金蛋蛋”(组图)

中国甘肃网
定西渭源马铃薯育种

  今天小陇要给大家讲个励志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定西市渭源县的一颗小土豆。从它不同寻常的逆袭之路中,你会发现科技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工作人员正在无菌车间操作

  话说这个担纲脱毒繁育任务的土豆,可是科研专家在土豆大田里千挑万选出来的,不仅要基因好,而且还要病毒少,通俗地说就是根正苗红。

  选出来的土豆肩负着改良土豆品种的重任,在特定的环境下长出芽苗。芽苗通过切片后,在显微镜下提取胚心,这个过程就好比外科手术一般。

瓶中无菌培养马铃薯

  有了胚心,土豆的生命历程就开启了新篇章。小小的瓶子装载着胚心所需的营养液,通过高温杀毒,密闭的空间为胚心提供了一个富有营养的生长环境。

郁郁葱葱的马铃薯小苗

  当小苗惊喜地出现在瓶中,生命又迎来裂变。满瓶葱郁的小苗,操作工人可以剪开更多,一个小小的嫩芽就是独立的一株。

无土无营养液栽培的马铃薯

  在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基地,土豆播种已经不是传统的大田模式。工人们用镊子小心翼翼将幼苗插进专门的培养土中,过程精细到你不知道他们在种地。当然更神奇的还在后面,这片郁郁葱葱的土豆田,完全颠覆你对田地的想象。不仅没有专用的培养土,就连培养液也没有!

在空气中生长的马铃薯根系

  这片高科技土豆在无土无液体的环境下生长,揭开外围遮盖,根系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其所需营养都是通过营养液雾化喷洒来实现。据专家介绍,这片长势良好的土豆种植才一个多月,再过一段时间根系上将开始长小土豆。传统的土培一株一般收获1到2个土豆,而最新的雾化栽培技术一株可以结30个左右的土豆,产量将实现10倍以上的增长。

收获的马铃薯原原种

  现在画面上显示的土豆就是从胚心开始一步步长大结果的土豆,这种土豆和传统意义上的土豆有区别,这种土豆又叫原原种,别看个头小,但是一个价值就在5角钱左右,可谓土豆界的金蛋蛋。

王永寿和妻子在基地劳作(穿红衣者为王永寿妻子)

  王永寿是渭源县会川镇南沟村村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务工人员。平日在技术特派员的指导下,王永寿和妻子农闲的时候就在这务工,两口子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也有五六千元。

  当然这些收入并不是王永寿家庭收入的全部。他和妻子在基地辛勤培育出小土豆。这小土豆作为商品种子会在王永寿家的田里实验种植,等到了收获季节再由公司回收成为土豆原种。

  王永寿说,务工收入加上土豆原种繁育,他家一年收入7万元没有问题,在他眼中这些小土豆真是名副其实的金蛋蛋。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