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化扮靓了黄河,点亮了永靖!(组图)

中国甘肃网

  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秦腔、民间传统戏曲永靖鼓子、傩舞、临夏花儿和广场舞等节目,在永靖县彩陶广场、生态广场、黄河文化博览园和炳灵寺石林景区,先后连续表演了三天,编排的节目异彩纷呈,扮靓了黄河三峡,给两岸当地民众和五湖四海宾朋献上的文化大餐。成为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的又一大亮点!

  秦腔演员们自己给自己化妆,准备表演。

  旅游节期间上演的秦腔一一辕门斩子,三会面等名剧,展现在观众面前。

  广场舞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所以又叫现代舞,是现代都市人们健身舞。十几年来,永靖县政府把建广场与生态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健康结合起来,建成了太极广场,文化广场,生态广场和彩陶广场等六个大小不同的广场,各种形式的舞蹈层出不穷,少则三五人,多则上百上千人组织每天跳,目前在有的乡镇也开始有了广场舞。一般广场舞很多都是结合现代流行因素进行编舞,所以和现代生活息息相关,深受百姓喜欢,目的还是为了强身健体,陶冶情操。

  广场舞与母亲河一一黄河与红山土盖头与彩陶等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美丽山水画。

  永靖鼓子,是一种传统民间曲艺形式,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在永靖县曾经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文化娱乐形式,所以能弹会唱者甚多。如遇喜庆节日,请客宴会,不论在农村的家庭院落,还是集镇的茶肆酒楼,亲朋好友们聚集在一起弹唱;每当唱到高潮之时,他们便一人演唱而众人帮腔显得气氛十分热闹。

  总之,经过多年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永靖鼓子在广大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会更好的融入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永靖鼓子这一民族文化的瑰宝不会在我们手中断代或消失,一定会生生不息,传之久远、惠泽后世。

  作者:李忠

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