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礼县:让群众住上舒适的新房子

17-06-2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礼县:让群众住上舒适的新房子

  记者 杜举宏

  “这些年,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危房里,每到刮风下雨,总是提心吊胆,今年政府要帮助我们拆掉危旧房建新房,我们心里非常感激,估计到十月底就能住进安全、舒适的新房子了。”近日,礼县三峪乡三房村危房改造户王维军激动地说。随后,记者又来到危房改造户王俊星、佗战荣家里,发现他们均已完成主体工程。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登会介绍说,三房村今年有59户D级危房改造户,目前已开工52户,开工率达88%。

  “农村危房改造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民生工程。打好农村D级危房改造歼灭战,是一项硬任务,必须要有硬措施、硬办法,必须要有硬作风、硬纪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礼县县委书记方新生在全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近期以来,针对全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作实际,县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乡镇汇报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有力促进了全县D级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礼县危房存量大、数量多,是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今年来,礼县县委、县政府把农村D级危房改造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年初专门组织召开包括所有县级领导干部、乡镇部门和驻村帮扶队长参加的全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暨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大会,县委、县政府与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1+17”行业部门、各双联单位签订责任书,把危房改造工作列为“一票否决”指标,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组成31个农村房屋危险性鉴定小组,会同乡村两级干部,历时50天,依据《农村危险房屋技术鉴定导则》,对全县29乡镇586个行政村的24441户C、D级危房进行鉴定。今年3月份,再次对全县D级危房进行全面清漏查缺,补报了6106户D级危房有关资料和2315户修改资料。经省住建厅审核,最终确定礼县D级危房户11613户。

  为坚决打赢全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歼灭战,按照省市要求,礼县精心制订了《礼县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在补助标准上,综合考虑礼县整体性贫困、农民收入普遍较低、家庭条件差距不大的县情实际,县上决定筹措资金给当年完成危改的“其他农户”每户一次性补助5千元,这样除了贷款贴息差异,在补助标准上拉平了贫困户与“其他农户”的补助额度,调动了“其他农户”参与危房改造的积极性。在建设方式上,以农户自建为主,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以及因其他原因无能力自建的农户,采取委托方式建设。在用工问题上,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对农村工匠的培训,引导农村建筑工匠就地就近务工,保障危改用工和建设质量。同时,严把质量关口,逐乡镇确定质量监管人员,对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不定时巡查,及时排查清除危房改造中的各类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记录造册,定时回访督促整改落实。对采取委托方式建设的,签订委托建设协议,建立房屋质量安全终身负责制,确保委托建房符合质量安全标准。

  据了解,截至5月底,礼县11613户农村D级危改户已开工7320户,开工率63%,其中建成主体3862户。

精彩推荐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