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以技术为先导 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17-06-2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我市以技术为先导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通讯员 侯康锋) 6月15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残膜捡拾效率,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支持废旧农膜回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机型研发和推广,有效提升了旱作区耕地质量,减少由地膜用量增加而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

  据悉,农用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因其良好的增温保墒效果,在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但是,随着地膜的连年使用,土壤中农膜的残留量不断增加,土壤结构被破坏,阻碍了作物根系对水肥的吸收和生长发育,导致土壤质量和作物产量下降,且由于地膜厚度、韧度不够,投入的地膜往往仅限用一个生产周期,难以回收的问题突出,已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农技中心积极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工作,连续三年利用省级农环专项扶持资金支持镇原县广英塑料加工厂研发改进废旧农膜回收机械。该企业自2014年以来先后研发制造了140型、125型、850型残膜捡拾机,捡拾效率逐步提升,并支持其成功申报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新技术(新设备)研发推广项目。2016年,镇原县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实行政府采购该厂生产的125型机械拾膜机21台,发放各乡镇支持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开展机械拾膜技术示范2000亩,示范捡拾率达到85%以上。

  今年,市农技中心对环县海明农技科研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该公司近年来研发的IFFMJ-120型仿地形废膜拾膜机、卷废旧地膜棍自卸废膜设备、残膜秸秆捡拾粉碎挤出打包机等废旧农膜回收机械,具有结构简单、捡拾率高、价格适中、知名度高,实现了玉米根茬和残膜的有效分离。

  同时,市农技中心积极推广应用“一膜两年用”新型高效栽培技术,该技术除了充分利用地膜的“四保二防(即保温、保水、保肥、保土壤疏松,防杂草、防病虫)”作用外,还可达到免耕直播,节本增效的目的,通过大力推广该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旱作农业的种植效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罕见酒瓶兰想捐给园林单位 兰州市民罕见酒瓶兰想捐给园林单位
  • 兰州九州大道破损坑洼 市政部门下月整修 兰州九州大道破损坑洼 市政部门下月整修
  • 千人昼夜奋战 兰州西客站北广场建设最后冲刺(图) 千人昼夜奋战 兰州西客站北广场建设最后冲刺(图)
  • 《今日聚焦-甘肃》 追寻文化根脉 开掘发展动能 《今日聚焦-甘肃》 追寻文化根脉 开掘发展动能
  • 陇南徽县在贫困山区乡镇积极引导发展养蜂产业(图) 陇南徽县在贫困山区乡镇积极引导发展养蜂产业(图)
  • 兰州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 兰州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
  • “甘肃120”微信服务平台上线 “甘肃120”微信服务平台上线
  • 陇南徽县积极发展高端花卉苗木产业(图) 陇南徽县积极发展高端花卉苗木产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图解:今后 甘肃贫困地区网络扶贫要这
3   油画带您看丝绸之路 2017甘肃省油画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6   兰渝铁路连通沿线13个国家级贫困县 成
7   林铎 杜江 唐仁健 冯健身会见外国嘉宾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2017年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公布 考生可
10   兰州新通力教练员配合交警做好交通疏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