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好人”树标杆温暖一座城 兰州好人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人情味(图)

17-06-12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好人”树标杆温暖一座城 兰州好人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人情味

  新区好人见面会现场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矢志不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何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显特色、更接地气、更有成效,是创城决策者和实践者必须直面解决的课题。兰州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灵魂工程,深入推进思想道德高地建设,不断发现“好人”、寻找“好人”、推介“好人”,使争当“好人”逐渐成为城市文明新的风向标。本报记者近期关注采访“兰州好人”现象,用笔墨和镜头聚焦这座人情味十足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欧阳兰京、高平、唐艳、张森、陈自安……在金城兰州,提到这些人的名字,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这些名字是这些年竞相涌现在金城兰州市民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兰州市民中最耀眼的明星。这些“兰州好人”激荡起文明的涟漪,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也让兰州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让城市文明创建更具人情味。

  A

  传递道德正能量“兰州好人”刷新城市形象

  住在七里河区金港城的王阿姨,每天早晨都会到附近的百合公园锻炼。从2015年年底开始,王阿姨发现百合公园悄悄地变样了。“突然多了很多宣传牌,都是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兰州好人’的。”王阿姨说的挂了“宣传牌”的百合公园,就是兰州2015年建成的全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走过城关区雁南路的人,都会被一条独特的“好人街”所吸引。2014年,这条长达5公里的“好人街”在兰州市精彩亮相,成为一条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辐射线”。“好人街”所展示的人物,都是近年来兰州市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有老师,有警察,有公交车司机,有环卫工人,也有农村妇女。

  “兰州好人”,这个闪光的名片,一直都是这座城市不变的亮点。从“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到“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兰州好人”是这座城市永远的明星,也代表着兰州人崇尚的榜样和精神高地。从2012年年初开始,兰州市就策划推出了“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典型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和宣传发生在市民身边的感人事迹,以凡人善举引导市民对真善美的追求。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兰州好人”的宣传随处可见。“好人墙”“好人宣传牌”“善行义举榜”……那些微笑着的“兰州好人”鼓舞着每一个兰州市民。

  2015年起,为了更好地从基层发掘更多更有代表性的“好人”,兰州市采取“三推荐、三评选”方法,社区向街道乡镇推荐,街道乡镇向县区文明办推荐,县区文明办向市文明办推荐,每月组织市民群众为“兰州好人”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月度“兰州好人”,在市属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将评选出的“兰州好人”推荐到省文明办参加“甘肃好人”和“中国好人”的评选。还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道德模范网上大看台”、“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故事汇”巡演、“我为道德模范点赞”、道德模范与市民交流等活动。几年来,评选出“兰州好人”800余人,举行“好人”见面会百余场,举行道德模范与市民交流活动25场,整体参与市民近20万人次,荣登“中国好人榜”44人。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2人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42人荣获“兰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兰州好人”“道德模范”就像一个讲述者,春风化雨般地改变着外界对兰州和兰州人的认识。平凡故事里折射出的是兰州市民的素质与美德,有情有义、诚实守信、包容大度、坚韧顽强,正是这些来自百姓身边的草根人物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平凡举动,为兰州的城市品格写下了最真实生动的注脚。

  B

  彰显人性真善美“兰州好人”诠释城市文明

  行善积德,行的是善事,积的是美德。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就是一种美德。一个个“兰州好人”铸就了兰州这座山水文明城市的大爱之魂,也为新时期的“兰州精神”注入了独具特色的时代内涵。

  在一个个区县“兰州好人墙”上,在一个个社区的善行义举榜上,一位位“兰州好人”的影像,一个个“好人”故事让来来往往的人们驻足:用微笑温暖乘客的售票员何璟、被市民亲切称为“井盖大王”的好司机张建民、甘肃省公务员队伍中捐献骨髓干细胞的第一人豆丽娟,十年如一日归还失主被盗钱卡的“兰州好爷”赵国福……这些“好人”笑容真诚、话语简单,他们没有惊天伟业,没有靓丽容颜,但是听了他们的故事,人们都会凝神静气,或若有所思,或双眼含泪。

  “他们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但他们的身上却有着兰州人性格中最美的特质,折射着这座城市的美。我们把这些普通的‘好人’推出来,就是要通过树立标杆和典型,使道德力量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增添不竭的内生动力。”兰州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座城市的魅力不是靠高楼大厦打造出来的,而是要通过一种精神和力量表达出来。这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美。现如今,‘兰州好人’已经成为兰州的城市品牌,下一步我们还要更多地宣传那些做好事、讲奉献的人,让他们成为兰州的‘城市明星’,让平凡中的伟大得以彰显,让典型示范效应得以扩大,也让兰州的城市文明更上一层楼。”

  在兰州好人精神的带动下,城市的文明体现得越来越广泛,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地段,不同的城市角落,随时都可以捕捉定格到这样的城市文明微画面:街头扶老助幼的交警民警,等待老弱病残过马路的驾驶员,公交车站主动排队让座的少男少女,主动帮助路边残疾人的志愿者……在兰州的街头,这样的画面总是不断地在更新溢彩。

  C

  托举文明新高度“兰州好人”引领城市风尚

  在兰州,常常有这样的活动让人感动与激动,活动的场地被鲜花装扮得异常美丽,一条长长的红地毯静静地等候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音乐响起,“兰州好人”走上红地毯,迎接他们的是千余群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满含敬意的目光,这是一条充满了自豪与荣耀的“星光大道”,“好人”代表与现场的市民分享自己的故事,整个活动现场沉浸在浓浓的爱意之中。

  而这样的活动在兰州,几乎每月都会在不同的区县、社区、小区举行,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兰州好人”走近市民身边,让文明的力量影响到更多的人。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活动群众参与度高,各界反响大,社会效益明显,引起强烈关注。而且随着活动的深入,效果也在不断地显现出来,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兰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的评选和推介丰富了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创新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一批又一批的身边“好人”,为这座城市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道德力量的传递,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为现在的近千人。一群“好人”点亮一座城,一片真情温暖一群人,“兰州好人”用自己独特的道德和文明力量感召和影响着全体市民。如今,“好人”在金城这片爱心的沃土上还在滋养、生长、壮大。

  滴水穿石,集腋成裘。“兰州好人”的遍地开花、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浓厚氛围的有效营造,引领着兰州市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为一个又一个“平民英雄”“好人明星”的不断涌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行走在当下的兰州街区乡村,我们不必费心寻觅,身边的普通百姓里、平凡岗位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模范人物层出不穷。正是人们身边的这一个个“兰州好人”,让金城的文明阳光更加灿烂,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王惠蓉 刘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