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唐仁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切实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17-06-01 0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7年 第21期)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切实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唐仁健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反复叮嘱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建设、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全省上下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巩固发展全省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安全生产的弦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我省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等指标持续下降,但总体上仍是高位运行,作为国家的老工业基地,我省能源、化工、矿山企业数量偏大,很多老企业、老项目、老设施、老建筑先天不足,隐患多、风险大、整治难,加之危险化学品过境运输车辆多、通行里程长,油气输送管道线路长、密度大,道路交通和管道运输路径条件复杂,而且由于自然环境恶劣,一些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偏低,山区、临水、急弯、陡坡路段缺少安全防护措施,等等,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在安全生产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安全发展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握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特别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发挥各级安委会的统筹职能,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突出抓好对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以铁的决心和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必须落细落实。每一起事故都深刻警示我们,企业永远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只有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如果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就不可能持续好转。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安全生产压力巨大,越是困难时期,越要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越要在思想上保持清醒,越要在行动上保持坚定。从我省现状看,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认识不到位,把安全生产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有的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在安全生产上舍不得投入;有的制度建设流于形式,不是主动作为抓基础,而是被动应付,不推不动。这些问题的本质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是法律赋予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定要算好眼前账与长远账、小账与大账、经济账与政治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形成全链条、无断层、一级抓一级、一层保一层的责任体系。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采用新设施、新设备,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范标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施设备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处置紧急情况和事故灾难的能力。

  三、安全生产的法治化水平必须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治理,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有效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客观讲,我省安全生产中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等行为时有发生,有些还比较严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学习掌握新《安全生产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拧紧责任螺丝。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工作,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严格利用安全生产标准条件,依法关停退出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企业。要严格规划准入,关口前移,把安全规划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和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招商引资要先评估安全风险,不符合安全标准条件的,一律不得引进。要抓紧抓实责任制度的制定、评估、督查、落实,建立健全能定责、可追责的考核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各方为安全发展筑起牢固防线。要将监管执法的工作重点放在一线,将“主战场”放在企业,高压执法、严惩不贷,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强化威慑,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四、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必须进一步强化。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源,很多都是由于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造成的。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需要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社会氛围、舆论氛围,引导教育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安全生产,齐心协力提升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通过学习教育、岗前培训、技能演练等方式,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操作人员、一线员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让消除隐患、保证安全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加大对社会成员的教育力度,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弘扬安全文化,强化全民安全意识。要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安全常识,剖析典型事故,加强警示教育,注重因案说法,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警醒警惕,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构建新闻媒体、社会团体、中介组织等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共治体系。

  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更为深远,责任更为重大。全省上下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在思想上高度清醒、警钟长鸣,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工作、更优的机制、更严的问责,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旅游节开幕(图)
  •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宝兰高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图)
  •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西北首个创意文化全产业链平台亮相金城(图)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影像(组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动员见面会昨召开 4名马拉松冠军级选手亮相金城(图)
  •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宝兰高铁首列动车组昨驶入兰州西(图)
  •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昨日在雨中浪漫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