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张掖山丹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纪实

17-05-31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杨建刚

  2016年,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由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山丹县共有7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今年,该县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制定出台了《山丹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扶持奖励(试行)办法》,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乡村游从过去的以景点为依托、为游客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向现代农业观光、高新科技农业园、采摘、民俗节庆活动等拓展,全县乡村旅游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仅端午小长假三天就接待游客2.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58.6万元。

  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今年,该县踊跃开展乡村旅游资源调研、指导规划、哺育扶持、典型推广等新路子,从扩大就业、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方面着手,保持旅游扶贫,提出打造乡村田园休闲旅游发展新模式,把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把传统农区变成生态景区,打造处处有景观的美丽山丹、宜居山丹。

  该县围绕市民的菜篮子、休闲观光好去处、优良生态环境所在地“三大功能”,推动一产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农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打造了以山丹县龙首源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一批集生态种植、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焉支山、山丹马场和山丹大佛寺的资源,构建祁店乡村旅游观光产业示范园、高庙休闲园、大马营镇中河村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把李桥乡高庙村、清泉镇清泉村、祁店村、清泉镇寒旱区、大马营镇中河村等几个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规划创建“记忆乡村、丝路古镇一条街”乡村旅游项目,集具有地域特色风味饮食、农家美食,食品原始环保作坊加工、制作销售,远古农耕器具和生活用具体验的乡村旅游经营为主题的创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具有深厚古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气息内涵的吃、住、游、观、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

  “农家乐”拓宽农民致富路

  山丹县立足产业优势,突出“乡野风、农家味”的乡村游特色,探索建立“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醒目是,大力发展新型“农家乐”,去乡村赏花采摘、来农家品尝美食、到农村体验生活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全县迅速崛起,极大地拓宽了广大农民的致富渠道。

  该县坚持“以旅游拉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农业,以品牌塑造形象”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走进农家生活、品味农家菜肴、体验农耕文化、欣赏乡村风情”为主题的农家乐旅游,全力推动乡村旅游朝着特色化、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购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初步形成。同时,为提升乡村旅游产品质量,树立品牌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定期组织全县农家乐管理人员参加旅游行业管理服务人员培训班,积极动员农家乐创建星级农家乐。至目前,全县发展以休闲观光、垂钓烧烤、种植采摘、农耕体验等为主的乡村农家乐93家,创建星级农家乐33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2135人就业。

  休闲农业成农村“新宠”

  清泉镇祁店村通过土地流转,积极探索出“土地保底入股+绿色多元经营”的现代农业多元发展新路子,在促进农业生态高效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形成“农业+观光+采摘+私人订制”多元化格局,园区相继建成采摘园、QQ开心农场、特色花卉观光摄影区等,受到游客的青睐。

  以祁店村为例,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成立了全县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日均接待量保持在50人次左右,年带动全村1500人次就业。目前,该县立足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休闲产业经济,利用乡村自然和人文景观、农耕文化、农家生活、民俗民风等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以垂钓戏水、烧烤野餐、种植采摘、红色教育等为主的乡村农家乐93家,其中二星级以上农家乐45家,培育旅游专业示范村4个,促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多元发展。下一步,该县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为目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提档升级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业农村规模发展和效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