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把黄大年精神书写在本职工作中

17-05-31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如奕(实习)

  原标题:把黄大年精神书写在本职工作中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追求。这一追求根植于中国大地的每一片土壤,融会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也寄托于整个社会群体的每一个成员。面对伟大中国梦的召唤,唯有人人胸怀理想追求,方能合力书写华丽篇章,最终达到梦想成真之境,实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黄大年就是一位中国梦的信仰者和追梦者,他作为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身在英国剑桥,心系中华故土,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于2009年应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之邀,来到吉林大学工作,成为东北地区第一批特聘专家之一。回国工作后,他心静如止水,专注干事业,全速开启“拼命黄郎”的工作模式,在教育科研岗位上燃烧自己的激情。七年间,他把所有的心血和爱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事业、献给了他的学生,却唯独没有自己。今年初,黄大年因病逝世后,他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感动和影响着每一个人。

  黄大年为我国科技教育工作者树立了不可磨灭的典范,也为生在这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中国人铸起了一道精神标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黄大年精神,以黄大年为榜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我们深刻感悟到黄大年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二是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三是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而这种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凝聚力和推动力。

  当前,中国梦在兰州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就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努力实现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经济发展全面转型、城市形象全面提升。面对这一目标,全市上下正在凝心聚力,为之进行共同努力。我们学习黄大年精神,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黄大年精神书写在本职工作中,让每个岗位的工作都释放出应有的能量,共同助推兰州的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力,为广大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

  尤其是当下,我们正处在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从黄大年精神中汲取营养、激发动力,对于抓好创建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首先,要心有大我。就是胸怀大局、放眼全局,把我们的城市放在心中应有的位置,真心去热爱,至诚去对待,悉心去呵护。其次,要担当敬业。就是从各自的岗位实际出发,有责任、有追求、在其职、尽其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全心全意做好手头的工作,形成上上下下的合力。再次,要甘于奉献。就是看到每一份工作的价值,少考虑个人的得与失,多付出自己的心与力,用贡献大小来衡量工作的价值,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城市文明的最美一份子。

  精神是最感动人心、激励人心的力量。愿我们每个人以黄大年精神为标杆,把兰州梦置于中国梦的绚丽色彩之中,释放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巨大合力,共同打造一个人人共建共享的幸福美好新兰州。

精彩推荐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