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做精神病患者最信赖的人 ——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霍小宁

17-05-26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如奕(实习)

  原标题:做精神病患者最信赖的人 ——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霍小宁

  霍小宁是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众所周知,这家医院是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因此她还有更主要的身份——精神科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

  霍小宁自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始终坚信勤奋好学是一名医生获得成长的必经之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深造,霍小宁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把精神卫生工作当作一份事业来经营。

  做精神病患者最信赖的人。这是从医以来霍小宁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2007年,她收治了一位男性青年患者。该患者因病情反复,存在明显的“被害妄想”,入院后突然觉得病房不安全,便双手持木质床头柜威胁护士开门让其出院。面对突发情况,霍小宁急忙走近患者与其沟通,患者大喊不让她靠近,她临危不惧,仍然上前与其沟通,最终患者放下了手中的柜子。事后,患者向她道歉,并称当时自己就是因为霍大夫平时对他们在生活和治疗上关心备至,不离不弃,才没有将手中的柜子砸下去,要不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精神疾病患者有时行为不受控制,打人骂人是常有的事。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患者越是这样,就越需要医护人员的爱护。

  如今,“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新模式要求精神科医生要用两条腿走路,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同时也需要掌握心理治疗知识和手段。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助人者。霍小宁于1997年在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进修学习时师从贾谊诚、徐俊冕、王祖承等教授,对心理治疗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后来凭着对心理治疗的这份热爱陆续多次参加各类心理学的培训,最终选择了在认知治疗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2014年,霍小宁在医院的支持下成立了临床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中心开设了心理援助热线(0931-4638858)和心理门诊,开展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工作,在职业人群中广泛开展心理健康体检及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针对儿童青少年、社区老年群体、残疾人群体、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属等特殊群体普及精神卫生知识。

  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既可以充分提高社会公众的心理健康素养,又可以呼吁全社会关注自我精神健康,积极预防不良心理行为等问题。让公众充分认识到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精神卫生问题,只要正确认识这些问题,积极寻找心理支持,及早接受正规治疗,就可以实现心理健康,从而构建起家庭和社会的和谐。

精彩推荐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