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巧姑娘”来到菜地里——金昌农民用上了秧苗移栽器

17-05-25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 “巧姑娘”来到菜地里

  “有了秧苗移栽器就是快,20来分钟就把一块地的苗栽完了,这个机器很方便,节约了不少人力。”5月初,在永昌县焦家庄乡红庙墩村的菜地里,村民赵金环一边栽苗一边说。

  记者看到,赵金环和村民们两人一组,一个放苗一个栽种,一会儿功夫地垄上像是盛开了花朵。省时省力不说,栽出的秧苗成活率还很高,这都得益于这个不大不小外形像是炮筒的秧苗移栽器,这里的农户们称它为“巧姑娘”。

  良好的水质和气候,是红庙墩村蔬菜生产的优势。近年来,为形成规模化种植,在村民王成勇的带领下,村民们自发组织成立了绿园蔬菜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种植蔬菜面积近3000亩。

  在王成勇简陋的育苗大棚里,各种菜苗生机勃勃,但让他烦心的是没有机械化育苗器械,只能依靠老式育苗方法,耗时耗力不说,40%的菜苗还不能成功栽种。

  由于种植难度大、人工成本高,蔬菜类作物在大面积推广种植上难度较大,不仅影响市场供应,也限制了农民收益的增加。作物的种植、收获急需摆脱传统人工生产的束缚,实现机械化种植和收获,以降低劳动力成本,突破种植面积小的“瓶颈”,拓宽增收空间。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初,市农机局从外地引进200台蔬菜秧苗移栽器,在焦家庄乡红庙敦村、陈家寨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进行试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县农业、农机部门也加强农机农艺融合,与蔬菜种植企业联合在永昌恒源农机制造公司开发研制起垄、覆膜和精量播种多功能一体机,在农业机械化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这个自动铺膜机还需要加个犁铧”“秧苗移栽器放个苗盘后,就可以一个人操作”……村民们也聚在地头,商量对新设备的改进完善方法。红庙墩村农民技术员王永生说:“新设备给我们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我们还想着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我们在蔬菜种植方面有经验,改进一下使用起来效果会更好。”

  据介绍,近年来,市农机局先后从韩国、山东、河北等地引进蔬菜播种机、种子丸粒机、起垄覆膜机等蔬菜生产机械在全市推广,亩均节约成本在300元以上。机械化作业极大地减轻了人工作业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应用,让农民们看到了种植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也为农机大户带来了增收的商机。市农机局农机工程师姜梅介绍说,要想让大多数经济作物都能实现机械化种植或收获,还需农机生产部门研制出更多实用的专业机械。同时,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对推广使用新型专业农机具给予政策和资金等扶持。

精彩推荐

  •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昨开幕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昨开幕
  • 苏克俭在金昌南坝乡精准扶贫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完善帮扶机制 严管扶贫资金 苏克俭在金昌南坝乡精准扶贫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 完善帮扶机制 严管扶贫资金
  • 兰州文化旅游融合推介走进深圳 经济特区刮起最炫兰州风 兰州文化旅游融合推介走进深圳 经济特区刮起最炫兰州风
  • 甘肃致力发展县域经济 培育区域发展增长极 甘肃致力发展县域经济 培育区域发展增长极
  • 林铎: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林铎: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 金昌市金川区举办“指尖上的饺子”创意大赛 金昌市金川区举办“指尖上的饺子”创意大赛
  • 林铎:今后五年贫村如期稳定脱贫 贫县全摘帽 林铎:今后五年贫村如期稳定脱贫 贫县全摘帽
  • 林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林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