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助残既要“精准服务”更要“精神助力”

17-05-24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助残既要“精准服务”更要“精神助力”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全市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批示。李荣灿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关报道见5月22日《兰州日报》一版)

  残疾人群体是社会和家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涉及到众多家庭的生活幸福。一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以多种方式关心救助残疾人,使残疾人事业得到长足进步,使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日益得到改善。但我们的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相去甚远,特别是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水平更是亟需提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如果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做不到位,很可能会成为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因此,关爱残疾人首先要保护他们的权益。政府不仅仅要鼓励企业招聘残疾人士,也有必要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任职岗位;其次,要让残疾人享有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和更加均等的社会服务。当前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社会参与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如一些城市在规划建设中对残疾人出行方便考虑得较少,城市的盲道上障碍物普遍存在占道现象。一些服务部门对残疾人的态度都不够细致入微等等。那么,如何才能保证残疾人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改善服务质量,做到“微笑多一点,态度好一点,问责严一点”,更要改变服务理念,从“我提供什么,你接受什么”的传统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向“你需要什么,我提供什么”的新公共服务模式转变。甚至,需要进行“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创新。更重要的是,社会各界仍存在对残疾人的关怀重物质、轻心理感受的现象,而关心残疾人绝不是简单的物质捐赠。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是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笔者觉得广大残疾人应该要从这些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不断进步并且完善自己。总之,只有各方齐努力,残疾人才能真正享受到美好的生活。

精彩推荐

  • 9月30日前甘肃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9月30日前甘肃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 甘肃省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分批救治 甘肃省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分批救治
  • 兰州安宁堡:前世狼烟烽火今生世外桃源(图) 兰州安宁堡:前世狼烟烽火今生世外桃源(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实现铺轨穿越黄河(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实现铺轨穿越黄河(图)
  • 兰州1.58万平米未供热建筑10月10日前完成改造 兰州1.58万平米未供热建筑10月10日前完成改造
  • 铮铮铁骨铸忠诚——记兰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跃金(图) 铮铮铁骨铸忠诚——记兰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跃金(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 西部地理丨甘谷毛家坪遗址: “华夏第一县”冀县治所揭秘 西部地理丨甘谷毛家坪遗址: “华夏第一县”冀县治所揭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