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党代会聚焦】打造西部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17-05-24 0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党代会聚焦】打造西部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热点聚焦之二

  记者 秦娜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这一重要指示为甘肃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由此形成了强大共识——甘肃必须更加倚重科技创新发展。

  “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林铎同志在党代会报告中掷地有声地说。

  转型升级、扶贫攻坚、民生改善……综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所以只有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实现创新发展的实质性突破。

  新时期,如何在科技创新这条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取得新进展,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加快兰白试验区建设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是我省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形成了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平台,上海张江、北京大学等技术转移中心在兰白试验区分中心的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不断提升。

  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党代表、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凸显兰白试验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以一种超常规的方式、方法积极创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国字号”平台效应,切实提升我省创新能力,真正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探索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求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我省科技资源丰富,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深挖科技“富矿”,对提升创新能力至关重要。眼下,通过组建院士工作站,深化与高校的合作,省化工研究院研制的高品质光稳定剂等一批成果正在加速转化。“在加强自主创新的同时,科研院所必须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高校、院所及企业的合作,多一些‘拿来主义’,通过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来提升创新能力。”党代表、省化工研究院院长梁锐说。

  党代表、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认为,当前高校面临着新机遇,通过共建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广泛参与到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中,这也将促进高校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培育打造创新主体

  企业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开展研发活动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88家,较“十一五”期间翻了近两番,研发投入近49.4亿元,占全省研发投入的59.7%,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超过3000家,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强化。新时期,持续打造培育创新主体仍是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报告指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发展。党代表、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前认为,打造培育创新主体,首先企业要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其次只有具备了灵活的创新政策、高效的创新平台、可行的项目载体和有效的激励机制,才能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王永前代表举例说,为了解决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金川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建立特聘人员制度,形成了“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灵活用人机制。

  当然,创新并非一蹴而就,还需要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和良好的创新环境。近几年,我省通过开放大仪共享、发放科技创新券等方式,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和团队购买创新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科研成本。同时,众创空间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新一轮创业潮。目前,全省各类众创空间已达213家,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11045家,吸纳社会就业3.8万余人。

  报告指出,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和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体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未来将有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成功孵化。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如果说创新能力和创新主体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条件,那么创新机制就是有力保障,三者缺一不可。

  事实上,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剑指体制机制障碍,意在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报告指出,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深化科技评估制度改革。

  在李文卿代表看来,目前,我省创新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接下来的重点是要让这些好政策真正发挥作用。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对现有的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执法检查和普法教育,切实提升各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的创新政策意识。

  报告指出,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融合。这让党代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510所)所长张伟文为之兴奋。他说,过去受体制机制限制,中央在甘科研机构对地方发展贡献有限,今后有了政策支持,有利于将“国家队”富集的人才和技术资源释放出来,为甘肃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时,报告指出,健全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促进军民两用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双向转化应用。“对在甘航空航天等军工单位来说,军民融合既是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带动产业升级、地方发展的有效途径,未来通过创新体系的不断健全,我们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张伟文代表说。

  “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要紧紧拥抱‘科技创新的春天’,开创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对科技创新发展,党代表们充满信心。

精彩推荐

  • 兰州:五月下旬 能有这样的温度真难得(图) 兰州:五月下旬 能有这样的温度真难得(图)
  • 唐仁健: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仁健: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林铎:努力把党代会宏伟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林铎:努力把党代会宏伟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 兰州:端午未至粽已飘香(图) 兰州:端午未至粽已飘香(图)
  • 兰州高新区开展犬类管理联合整治行动 捕捉流浪狗送到指定地点 兰州高新区开展犬类管理联合整治行动 捕捉流浪狗送到指定地点
  • 兰州:人在家在 大病面前他们没有放弃(图) 兰州:人在家在 大病面前他们没有放弃(图)
  • 来兰州六十年变化几重天(图) 来兰州六十年变化几重天(图)
  • 9月30日前甘肃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9月30日前甘肃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