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陇西:秸秆变堆肥 环保又增收

17-05-23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通讯员 张登华 柴宏文) 近日,陇西县权家湾乡焦家湾村和渭阳乡渭阳村人头攒动,场面热闹非凡。走近一看,原来是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现场示范推广秸秆腐熟堆肥技术。

  在渭阳乡渭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双福家,李双福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用铡草机将前年收获的玉米秸秆铡成碎屑,村民们帮忙铺开一张较大的塑料膜,先在上面铺一层铡好的秸秆,随后撒上一层秸秆腐熟剂,再洒上一些水,这样反复多遍后,将堆起的秸秆用塑料膜紧紧包裹起来。随后,农技人员告诉村民如何利用电子温度计查看堆肥内部温度,适时进行翻堆的技巧。通过农技人员现场示范和讲解,渭阳村20多户村民详细了解了秸秆腐熟堆肥的制作技术和堆肥还田利用的好处。

  “秸秆腐熟堆肥技术是一种有效的有机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这项技术在田间表现是能够提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土壤肥力,增加土壤孔隙度,抑制杂草的生长,可以减轻田间病虫害的发生。与传统化肥相比,这项技术能够大力减少土壤板结、盐碱化的发生。”该县区域农技推广站站长李有来说。

  据农技人员介绍,小麦、玉米、胡麻等多种农作物的秸秆都可以用来制作堆肥,制作方法简单、成本相对较低。秸秆变堆肥不仅实现了还田再利用,还可以解决以往农民随意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

  渭阳乡渭阳村村民李双福:“原来剩下的玉米杆子由于没有很好的利用,全几乎全部烧了,现在好了,秸秆变堆肥,环保又增收。”

  据了解,陇西县旱作玉米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65万亩左右,玉米秸秆资源十分丰富。为进一步加强玉米秸秆资源开发利用,该县农牧局通过调研,在渭阳乡渭阳村和权家湾乡焦家湾村分别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秸秆腐熟堆放技术的示范推广,并为每户免费投放价值600元左右的秸秆腐熟剂、塑料膜和电子温度计,为该县玉米秸秆找到了“新出路”。

精彩推荐

  • 梅花香自苦寒来——天水市秦腔名角袁丫丫喜获第28届梅花奖(图) 梅花香自苦寒来——天水市秦腔名角袁丫丫喜获第28届梅花奖(图)
  • 老太拾破烂垃圾围老楼 事发兰州兰通厂4号楼社区相关负责人称劝说无效(图) 老太拾破烂垃圾围老楼 事发兰州兰通厂4号楼社区相关负责人称劝说无效(图)
  • 兰州皋兰路南口工贸大厦楼下附近区域 受损破碎的地砖多达270多块(图) 兰州皋兰路南口工贸大厦楼下附近区域 受损破碎的地砖多达270多块(图)
  • 家属院起火引发拥堵 兰州西固交警紧急出动疏导(图) 家属院起火引发拥堵 兰州西固交警紧急出动疏导(图)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民警查处一辆有153条违章记录未处理的白色越野车(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民警查处一辆有153条违章记录未处理的白色越野车(图)
  • 有爱同行温暖兰州  网友热情捐助帮庆阳老爹救儿子(组图) 有爱同行温暖兰州 网友热情捐助帮庆阳老爹救儿子(组图)
  • 张掖山丹县大力培育新型特色产业和设施农业(图) 张掖山丹县大力培育新型特色产业和设施农业(图)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召开“两学 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图)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召开“两学 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