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华池特色产业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17-05-23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华池特色产业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苟建龙) 华池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号工程”,充分利用土地、劳力等资源优势,出奇招、下实手,着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有效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一定要把沙子和土搅拌均匀,给土壤和沙子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土壤疏松,增加土壤的透气性,便于药材生长,如果搅拌不均就达不到透气的目的……”这是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村民崔生会正在给村民讲解种植中药材的土壤处理技术要点,并指导乡亲们如何栽植中药材。说起中药材种植,老崔可是村里的专家,他现在也是华池县林镇双塔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今年开春之际,崔生会带领部分村民到陇南去学习种植天麻和猪苓,通过考察,他发现白芨等中药材非常适合在林镇乡地域气候环境下生长,且市场前景真的很好。经过多次协商,他与白芨中药材种植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白芨种植技术,并组织村民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林镇双塔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白芨等中药材种植产业。

  村民杨青山也是这个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他告诉笔者,他们基地主要负责白芨的种苗繁育,然后销往云南、四川等地进行栽植。白芨在目前市场上经济效益很好,今年春季每株白芨的苗子卖到一块八,每平方可产苗在2500株以上,评估下来每户除去成本可收入50000元以上。在老崔的带领下,他的合作社已建成大棚25座,目前已经完成15棚的中药材栽植。

  今年,林镇乡大力扶持像崔生会这样的致富带头人,采取政府补助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鼓励贫困户户均发展一项支撑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当时陇南的技术员告诉他说,有一种叫白芨的中药材市场前景很好。至目前,华池县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县发展规模养殖户1.26万户,全县肉羊、肉牛、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45万只、13.7万头、7万头。种植全膜玉米45万亩、马铃薯5万亩、瓜菜10万亩、小杂粮15万亩、中药材3万亩。全县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特色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增长极。

精彩推荐

  • H5丨“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将打好“五张牌” H5丨“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将打好“五张牌”
  • 陇南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武都区莲湖广场举行(图) 陇南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武都区莲湖广场举行(图)
  •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