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新区成为甘肃外贸增长主力

17-05-20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州新区成为甘肃外贸增长主力

  图片由兰州新区提供

  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古丝绸之路在经历数千年的风雨沧桑后,等来了新时期振兴的号角。如果你看得仔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已经催生一个个激情时刻。自古以来就凭借河西走廊扼守在丝路关键节点的甘肃省,也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此刻,在很多外省同胞眼里骑着骆驼上下班的兰州人交出了第一份大礼:2011年,兰州新区横空出世。可新生儿并没有新到哪里!放眼望去,秦王川依然荒凉、依然苍白,这时,国务院的一份文件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暖意。

  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后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肩负着甘肃省向西开放的重大使命。

  如今,一个个重大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运营投产,使得兰州新区成为甘肃外贸增长主力。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今年一季度进出口额达到10.8亿元,同比激增3倍。4月底,入区企业与菲律宾的一家企业签订了总价值466万美元的液晶电视机贸易合同,收获了开辟东南亚市场的首批订单。这个从封关运营至今只有一年多时间的综合保税区正在迅速成长。

  目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加大物流通道建设,进一步整合兰州至中亚、南亚、中欧等国际通道资源,努力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用中心;进一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与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的无缝对接和战略合作,实现贯通欧亚区域间的保税综合体;抢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将兰州新区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物资设备运输的国内承接点。此外,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正积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推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粮食进口特殊功能指定口岸的申报工作。

  在兰州新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以及整个西部,有一家重装企业绝对值得你去看一看,那就是兰石集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兰石集团积极研发产品,积极开拓思路,走出去,向“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业务研发的7000米石油钻机在土库曼斯坦的市场销售得相当好,此外,兰石产品还在肯尼亚、埃及、俄罗斯市场也卖得挺好。如今,兰石集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了8个驻外机构。

  兰州科天集团2014年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感召下,在“一带一路”钻石节点在兰州新区投资80亿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水性科技产业园,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产品基于水性高分子打造,具有安全、健康、绿色环保,目前产业涉及到无毒大家居产业,开创了无毒大家居产业的先河;水性合成革系列产品拥有世界首创的水性湿法合成革生产工艺装备及产业化;在医疗健康领域,水性聚氨酯避孕套中川001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推动了供给侧改革,实现了中国人用中国造。同时,2016年,南宁水性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科天集团已实现了“一带一路”南北两大布局。科天集团正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并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并产业化,誓做国际化的水性高分子企业。

  国家级新区的帽子并不好戴,这块近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它的成败牵动的是整个西北经济发展的脉搏,任之重,道之远,超乎想象。这是一次“突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来兰州新区投资的很多企业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而来,因为他们坚信:在东西部差距越来越大的今天,西部大开发必将是平衡整个国家经济命脉的必须,因“战略”需求获批的兰州新区不可能是纸上谈兵的尴尬,它的光亮定会在这条战略通道上越来越闪耀。首席记者张鹏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