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李景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17-05-1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李景铭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我国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新时期做好民族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让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党的领导的认同。

  一、依法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

  民族平等是我国民族政策的基石,实行民族平等是我国的宪法原则。

  要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化“双语教育”,为各民族平等发展创造条件;保障各民族公民享有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鼓励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公民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各民族公民保持或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和保障各民族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必须把法律面前各民族公民一律平等从宪法原则落到实处。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不以民族身份划线搞选择性和歧视性执法。不论哪个民族成员,首先是国家公民,都平等享有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平等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义务。凡违法犯罪的,不论属于哪个民族、来自哪个地区、信仰何种宗教,都要依法惩处。

  二、维护和巩固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根本原则,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核心内容。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活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要突出针对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要突出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丰富创建形式,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感情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利用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民族政策主张的法律体现。

  要把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统一起来。民族区域自治是宪法原则。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根本依据。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实施宪法规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法律,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要遵循。要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的前提下,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

  要坚持“两个结合”基本原则。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团结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

  要切实保障民族自治地方有效行使自治权。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有依法行使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的内部事务的权利,享有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权利,自主安排、管理、发展经济建设事业的权利,自主发展各项文化社会事业的权力。民族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应以宪法法律为遵循,对民族自治地方辖区内有关事务作出规定,应与中央和上级政府管理权限原则上一致。

  四、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根本立场,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出路。

  依法完善民族优惠政策。制定差别化政策,优化对口支援体制机制和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支持力度。修订完善已有政策或出台政策,要统筹谋划,充分考虑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做到依法依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民族之间政策的差异。建立民族优惠政策定期评估机制,把是否有利于维护民族平等、促进民族团结和繁荣发展、增进“五个认同”作为衡量政策实施效果的根本标准。

  加强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城镇化和生态建设,不断释放民族地区发展潜力。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解决路和水的问题。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要创新思路和机制,把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结合起来,确保每一个民族及其成员都不掉队。城镇化建设要与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要重视利用独特地理风貌和文化特点,规划建设一定数量的具有民族风情的特色村镇。要把生态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大投入,落实好生态补偿机制。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把优势资源开发好、利用好,推动产业结构上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逐步把旅游业做成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

  (作者:甘肃省委党校民族宗教教研部主任、教授)

精彩推荐

  • 母亲节献礼 为“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母亲节献礼 为“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 【记者关注】“赏花经济”热陇原 短途旅游新亮点(图) 【记者关注】“赏花经济”热陇原 短途旅游新亮点(图)
  • 兰州新区近期面向全国公开选拔358名教育类专业技术人才(图) 兰州新区近期面向全国公开选拔358名教育类专业技术人才(图)
  •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回程班列抵达兰州口岸兰州新区作业区(图)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回程班列抵达兰州口岸兰州新区作业区(图)
  •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皋兰志愿者总动员—— “创城面前人人都是主力军”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皋兰志愿者总动员—— “创城面前人人都是主力军”
  • 兰州:大金沟峡 潺潺流水野花香 兰州:大金沟峡 潺潺流水野花香
  • 兰州:旅游日公益宣传(图) 兰州:旅游日公益宣传(图)
  • 兰州市阿干河人文化历史馆组织各方人员探察阿干古道(图) 兰州市阿干河人文化历史馆组织各方人员探察阿干古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