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中共甘肃省工商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17-05-15 10:44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31日至2017年1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工商联进行了专项巡视。1月1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工商联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开2016年省委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函》(甘巡办函[2017]51)和党务公开的相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后,省工商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于1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再次集中学习,逐项逐条分析。党组书记赵少智作为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政治站位要高,担当意识要强,要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2月13日,省工商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对整改问题按部室职能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细化了整改问题和整改要求,规定了任务完成时限和整改标准,并以党组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省工商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自上而下、覆盖全面的整改工作机制。由党组书记赵少智任组长,履行主要责任人职责,抓整改落实。副主席柴绍豪、李放、肖建胜担任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工负责各项整改任务,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并进行督促检查。各部室负责人为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部门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省工商联党组坚持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的原则,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逐条认真分析、逐项对照检查,反复研究、深入分析,共梳理出4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对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马上整改,在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涉及面较广、情况较复杂、工作难度较大的问题,需要中长期完成的整改任务,也明确了整改计划和时间表,一抓到底。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和每一条意见都作为“必答题”,逐项盯紧抓牢,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建立每周协调、提醒和通报制度,坚持每周汇总进展情况,结合整改计划和存在的问题,提前向责任部室发出工作提醒,督促责任部室抓早抓细整改,对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部室进行通报,持续传导压力。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在巡视整改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工作台账,严格审核把关,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整改工作加强全程跟踪和督查督办,并把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倒逼整改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把专项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提高党建科学化统筹推进,紧紧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分清主次,以着力解决重点问题带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提高整改工作效率。同时,注重发挥整改工作对全局工作的推动作用,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

  在省工商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推动下,对照省委第七巡视组指出的整改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截至3月20日,明确3月底前完成整改的2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明确年底前完成整改的10个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一个方面: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通过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续深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党的领导,结合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重点推动解决3个层面6个具体问题。

  1.关于“曾经一段时期党内政治生活严重扭曲”的问题。

  党组通过以下几个层面进行再反思、再教育,警钟长鸣。一是召开党组会议,进行自我剖析。会议对吴继德案件进行了深入反思,特别是原党组成员以“老好人思想”较为严重,监督意识不强为重点,深挖思想根源,做了党性分析。同时,对原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原主要负责人独断专行的问题及其危害进行了深入的反思总结。通过深入剖析和再反思,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对身边反面典型的剖析,认清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内政治生活严重扭曲,不仅给党的事业和工商联工作带来的严重危害,也使自身沦为阶下囚。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充分认识到增强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召开职工大会,进行警示教育。根据整改方案,省工商联召开全体职工警示教育大会,邀请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张泽武处长做“坚守法律底线,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结合对吴继德案件的分析和工商联工作的特点,提出预防职务犯罪和避免违纪违法的具体建议。通过警示教育,警钟长鸣,把教育预防、抓早抓小前置,引导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保持清醒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纪律和规矩,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为严格和规范党内生活制度,结合工商联的工作性质和实际,修订完善了《省工商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省工商联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多项党内生活制度,制定了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员参加党内生活的量化考核标准,确保党建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进一步落实,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2.关于“在围绕‘两个健康'和服务非公经济方面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根据任务分解计划, 2月下旬至3月底,由责任领导带领调研组赴兰州市非公企业和行业商会,开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专题调研,现已形成了《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为课题,与兰州市工商联上下联动开展调研,形成了《兰州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并已向兰州市工商联进行了反馈。

  根据《甘肃省工商联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将着眼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降低实体企业综合成本等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调研。近期,研究制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方案,将邀请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破解制约我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难题。

  以商会联席会议为平台,每年举办1次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商会联席会议。加强与省检察院、省非公办的协调沟通,深入开展法律进商会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及法律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落实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领导联系商会工作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甘政办发〔2016〕38号)精神,加强与非公办、金融办和金融机构沟通协作,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

  近期,配合省政府项目落地办对“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暨民企陇上行”签约合同项目逐市州、县市区进行核查,协调帮助项目实施落地,尤其是在项目用地、审批备案、环境容量、电力供应、用工需求等方面优先保障。建立完善“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暨民企陇上行”公益捐赠项目协调运行机制、项目反馈机制和督查推进机制,对各项后续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负责。将PPP项目作为“民企陇上行”的招商重点和主攻目标,利用与外省商会、企业联系广泛、与省内企业交流便捷的优势,广泛向其推介宣传PPP项目,拉动民间投资,促进跟投跟贷,注重重大项目招商,力争再引进一些大企业、大项目落户甘肃,推动我省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3.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针对巡视组指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度不高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利用新年年会、座谈会等机会,向商会(企业)宣讲政策,进行政治引导。二是加强领导干部联系商会(企业)制度,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商会(企业)不少于2次。在走访商会(企业)时采取一对一谈话,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走访和接待来访的企业家时采取面对面沟通,解疑释惑,因势利导,打气鼓劲,激发企业的发展信心。二是责任部室宣传教育部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提出明确安排,要继续深化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企业家赴浙大参加EMBA培训班,加强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引导;组织非公企业参加全省诚信企业(小微企业)评选活动,引导教育非公有制企业守法诚信;继续推动非公企业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守法诚信经营理念;举办“第六届工商联大讲坛”,邀请专家学者面向企业家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解读;举办全省工商联系统“迎七一”书画展,加强商会、企业文化建设;成立政策发布平台,提高非公经济领域政策的知晓率,强化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

  针对“对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思想教育抓得不紧不实的问题,方式方法单一等”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新制定的谈心谈话制度,紧紧围绕党员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设计了廉政谈话、任前谈话等9种方式,规范了谈话范围和谈话节点。印制了谈话记录本,加大了检查力度,确保谈话制度的落实。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了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对在工作中的努力和成绩多指导、多鞭策、多鼓励,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谈心谈话制度成为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有效路径。近期在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之前,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的党员负责人、一般党员干部都开展了广泛的谈心,交流思想,征询意见,指出不足。二是以教育预防为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反腐专题片,特别是以身边发生的案件为重点,以案释法、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增强自律意识,恪守党纪法规,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第二个方面: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省工商联党组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抓好专项整治,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1.关于“各类理论学习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精神,制定了《省工商联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与考核制度》,设置了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讲坛、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其中规定了每季度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全年组织研讨交流和专家学者专题辅导不少于3次等量化指标。二是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所在部室职能,制定了各支部学习计划,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牵引,示范引领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制定了《省工商联机关党员政治学习制度》,采取党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专家专题讲座、交流读书心得等方式方法,确定了党员干部每年参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4个学时、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不少于2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不少于1次等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支部、学习型个人”的建设。四是以召开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机关党委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解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意识不强和“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2.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坚持得不好”的问题。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在制定的《甘肃省工商联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中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要严格落实“4+1”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方案给机关党委上报组织生活会前准备和参加人员情况,经审核通过方可召开组织生活会。同时,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对每个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全程指导,为今后召开组织生活会树立起标杆。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支部生活会的召开。党组书记首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诚恳接受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为其他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起到了示范作用。

  3.关于“党支部工作存在表面化和形式化倾向”的问题。

  一是开展联组支部学习。结合我会各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实际,尝试开展2个或2个以上支部进行联组学习的形式,每次围绕一个主题,结合各自工作特点进行学习探讨,学习的兴趣和质量明显提高。近期第三、第五支部与连锁经营协会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支部活动内容。二是开展互讲党课。通过支部书记互讲党课,不断创新了学习方式,不仅扩大了大家交流思想的平台,也提高了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规范记录。根据《党支部工作手册》的16项记录内容,机关党委组织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明确党内生活的内容、标准和要求,通过建立约束机制和考核办法,把《手册》的规范使用作为支部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内生活有序开展。四是提高生活会质量。在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中,机关党委对每个支部的组织生活进行全程指导,特别是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重要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无论是批评他人还是自我批评都直指问题、直戳要害,防止了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支部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了组织生活会质量。五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机关党委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个人考核重要指标,要求主讲人认真准备,提前备课,结合实际,自选题目,课件上报机关党委备案。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不仅能够拓宽知识面,也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4.关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严不紧”的问题。

  针对一些年龄大的干部,工作不够主动,缺乏热情和活力的现象,加强了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一是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支部书记(部室负责人)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推心置腹交真情,敞开心扉剖思想,开诚布公严批评,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帮助解除思想疙瘩,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二是开展绩效考核,杜绝在分配机制上“吃大锅饭”,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对年龄偏大的干部,在考核上不搞特殊化,与年轻同志一样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人人平等,不因年龄偏大而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同时在整合工作合力上采取“年龄新老搭配、能力强弱搭配、知识高低搭配、经验多少搭配”,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

  针对个别部室干部不团结、闹矛盾的问题,经过深入了解,主要原因是干部个人的性格习惯和工作上缺乏沟通形成的。通过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分别与他们的交流谈心,疏导情绪,分析指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双方都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组书记参加了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加强引导,使大家敢于揭短亮丑,开诚布公,认真查摆问题,说出了平时不愿讲和不敢讲的意见,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诣。

  针对党费不能主动、足额、按时交纳的问题,党组要求严格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机关党委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足额收缴了自2008年3月以来的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党费。为使党费收费进一步规范,制定了《省工商联机关党委关于党费收缴的规定》,并定期在机关内网公开党费收缴情况,加强相互监督。

  为加强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在征求离退休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后,按照组织程序,成立了离退休党员支部(第七支部),选举产生1名去年退休相对年轻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机关党委指定一名在职党员干部作为联络员,搭建单位与老干部党员联系的桥梁,负责支部日常活动的开展,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引导老党员发挥积极作用,为省工商联的发展建言献策。

  第三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存在打折扣现象”的问题。

  一是2月23日省工商联召开了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直机关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对今年省工商联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今年的党建工作要以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为突破口,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自觉地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着眼提高党员意识和党性觉悟,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用纪律衡量每个党员的言行;要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使省工商联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二是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根据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精神,重新修订完善了《省工商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细化了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各部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突出了机关纪委在重大问题的决策、重要干部的任免、重大项目的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方面(三重一大)的监督职能,形成机关纪委列席党组会议制度。三是根据班子成员分工的变化,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断传导责任压力,使“一岗双责”延伸到支部书记和每名党员干部身上。四是完善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并将党建工作的考核前置于年终工作考核,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加大主体责任的落实力度。五是对照866衡量检验标尺和111督查落实细则,设计了《省工商联866衡量检验标尺和111督查落实细则落实情况自查表》,要求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对照自查内容,每季度填写一次自查表,要突出重点,聚焦自查内容,如实反映贯彻落实情况。

  2.关于“压力传导存在上紧下松现象”的问题。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所在部门干部分层约谈没有完全落实的问题。省工商联党组根据《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甘肃省新任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了《省工商联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办法》,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主动监督、关口前移的原则,将廉政谈话细化为廉政责任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告诫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离任廉政谈话、出国(境)行前谈话等方式,不仅明确了谈话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要求,也保持了压力传导的持续性。

  针对对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经费使用、公务活动、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制度和机制上的漏洞,对财务、人事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发生风险的管控不到位问题。首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仔细排查和认真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18个,制度了廉洁防控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其次修订完善了省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机关重大事项督办制度》、《机关印刷管理制度》、《机关会议室使用规定》、《机关车辆管理制度》、《机关库房管理制度》、《机关人员出差机票订购管理制度》、《机关办公用品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季度工作碰头会制度》、《业务知识讲座制度》、《省工商联网站维护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同时,对财务管理人员实行轮岗,目前正在考察相关符合财务管理人员资质,力争把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专业财会人员放在重点岗位。

  3.解决执纪问责偏宽偏软的问题。

  对两名退休党员干部在商会违规兼职一事分别进行了约谈和通报。一是机关纪委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和《甘肃省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及离职后从业限制暂行办法》,对在巡视期间发现的一名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在商会违规任职一事进行了调查取证,情况属实。二是党组书记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会同机关纪委对其进行了廉政约谈,提出批评。并责令其书写情况说明及检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报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处理。三是对另一名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在商会违规任职一事,驻部纪检组已经进行了通报批评,省工商联党组在党组扩大会议以及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了通报,让大家引以为戒。

  4.关于“制度缺项较多”的问题。

  根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制定了《省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和《省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考核制度》等23个党内制度和12个机关管理制度,编印成册,下发到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达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个方面:执行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1.省工商联党组认真吸取吴继德任党组书记期间,民主集中制被束之高阁,调入和提拔干部比较随意等问题的教训,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建立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党组分工负责制,制订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明确提出凡涉及单位重大的人事变动,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坚决杜绝一言堂或一人说了算现象的发生。

  对两名调入工商联后没有上班的干部进行了清理清退。一名已经办理完辞职手续;另一名动员其调离,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对两人的工资发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违规发放的将予以追缴。

  2.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初始提名和推荐环节不透明、不民主、漏洞较多,存在违规操作和权钱交易等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了《甘肃省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初始提名和推荐办法》,从制度上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初始提名和推荐工作规范开展。二是严格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前的综合评价,把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到今年换届工作中,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对各种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起上报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3.以今年省工商联换届为契机,调整非驻会主席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工商联换届意见精神,以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为导向,在代表和执委初始提名工作中坚持把优化产业和行业结构作为重点,为省委统战部提名常委会成员奠定良好的基础,使新一届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结构更加优化。

  4.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做到“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和“五个不准”的原则要求,坚决杜绝巡视组指出的在干部选拔任用有中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问题的发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关口,提高干部工作质量。

  严肃评先选优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把“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优秀的同志推选为先进工作者,调动大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5.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人事部门工作不严谨,如在民主推荐中出现的统计数据前后矛盾等问题,组织人事部党支部在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进行了深刻反思,找准了问题原由,制定了工作措施,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在2016年度考核方案中,严格按照考核程序,细化规范了民主推荐程序和计票规则,加强了计票工作的监督核查,机关纪委进行全程监督。

  三、巩固整改成果,开创工商联党建工作新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整改,省工商联如期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今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下一步,省工商联将按照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等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四个意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入学习并坚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根本遵循,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形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机制,积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好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大力加强省工商联党建工作。

  (二)抓好重点任务的持续整改,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截止目前,巡视整改完成了集中整改的阶段性任务,下一步将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锲而不舍地抓好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固化。一是把巡视整改从工作层面推向思想认识层面。将进一步开展专题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和巡视整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二是抓紧抓好2017年整改任务和长期坚持任务的落实。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要求及分工,对已经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深化,对2017年落实的整改任务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抓好落实,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整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三是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加快建成符合工商联自身特点的工作制度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内控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制度不搞变通,执行制度敢于追责,加强工作督查和违规情况通报,切实纠正有法不依、有规不依、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探索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的有效方法,引导党员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修正自身错误。近期,机关党委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导肖建胜进行了全程指导和点评,并把组织会的议程和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在微信群,为其他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巡视整改专项检查等工作,突出党建共性问题整改等重点任务,认真考核考责。三是对支部组织生活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从严作出纪律处分。机关党委要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量化考核标准,对支部是否按要求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是否参加学习、培训、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检查考核,并把考核结果运用到评先选优和干部选拔使用等方面,着力破解省委第七巡视组提出的“在选人用人方面有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严格按规定程序进人,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严防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坚持从严教育,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坚持从严管理,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执行干部工作记实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从严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在平时,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五)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和工商联事业再上新台阶。 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始终突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在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继续扎实推进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非公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甘肃省工商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31—4631167;邮政信箱:兰州市团结路1号西楼701室,730010;电子邮箱:gssgsljgdw@163.com。

  甘肃省工商联

  2017年5月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