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李钦:抢抓丝路新机遇 促进甘肃大发展

17-05-15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抢抓丝路新机遇促进甘肃大发展

  李钦

  对于甘肃来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发展黄金期,那就要打开西部之门,将西部地区转变为改革开放的新前沿,通过向西开放、与世界对接,使西部地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要素,在互联互通中实现互利互惠。甘肃要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比较优势,全面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交流合作,切实加快发展步伐。

  彰显文化魅力。甘肃文化积淀深厚、博大精深,古今传承的历史印痕明晰可见,东西交融的辉煌成果璀璨夺目,先哲们智慧的火种燃烧千年……这些睿智灵动的“文化符号”浸透了史书卷帙,彰显着陇原独有的无穷魅力。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被称为世界艺术史上的奇迹,要对这一文化瑰宝加以科学合理保护与开发,充分发挥金字招牌强大效应。蜚声中外的舞剧《丝路花雨》曾给甘肃舞台艺术带来了莫大荣誉,当前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努力打造出一批新的艺术精品,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精深浑厚的丝路文化,弘扬务实创新的陇人品格。

  密切经贸往来。发展不足既是甘肃的基本省情,也是长期以来摆在全省面前的最大课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战略为有效破解这一发展难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强劲持续的动力源泉,甘肃应该乘势而为,努力将开放开发的大后方转身为活力迸发的最前沿。坚持举办好“兰洽会”等高层次、高规格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多视角展示甘肃独特优势。充分高效搭载“兰州号”欧洲国际货运班列,加强国际现代物流业合作交流。大力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重点城市开通旅游包机和直飞航线,加快人员互动,促进经贸往来。积极组织企业家参观考察,开展联谊商务活动,简化事项审批程序,努力创设良好投资环境。组织引导有实力、有特色的甘肃企业迈出国门,前往丝路沿线亚、非、欧相关国家开展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经贸洽谈活动。更加注重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海上丝路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坚持做到陆、海并驾齐驱,努力开创甘肃对外经贸合作交流新格局。

  深化科技合作。甘肃在经济发展上虽然整体处于全国后列,但科技综合实力并不弱。2016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50亿元大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件左右。特别是在石油炼化、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特色农业等学科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西亚丝路沿线许多国家在这些学科领域有现实和潜在的合作需求,甘肃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紧紧依托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等一批中央在甘高水平科研院校,进一步加强与丝路沿线及辐射区国家的科技合作,深化校际交流,互派留学人员,联合进行课题攻关,共同寻求技术研发。定期举办科学家论坛,在人才培养、成果共享等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径、创设新机制,为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开发旅游资源。甘肃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遗迹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西部戈壁大漠风光无限,天下雄关嘉峪关、沙海奇观月牙泉、最大卧佛大佛寺等闻名遐迩。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完美塑造了运动速度与整体平衡的天马行空的艺术形象,是青铜艺术的极品,成为中国旅游的标志。中部黄河风情令人陶醉,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园、天下黄河第一桥等百里黄河风情线胜迹遍布。东部寻根朝觐升温迅速,“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石窟,天下道教第一山崆峒山,西王母故里、华夏佛宝圣地、世界舍利之都泾川等声名远播。南部民族风情特色突出,夏河拉卜楞寺有“东方梵蒂冈”之称,炳灵寺“十万佛库”气势恢宏,美丽的甘南桑科草原景色迷人。甘肃拥有众多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家底丰厚、潜力巨大,要在提升品位上做好文章,在宣传推介上不断创新,精心研发旅游产品,着力提高旅客留驻率,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全面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作者单位:泾川县委党校)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