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符得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引领高校立德树人

17-05-12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引领高校立德树人

  符得团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一、思想政治工作决定高校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的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因为我们的高校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个特色中最核心的体现,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独立自主,切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思想政治工作关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所以,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不是听党的话,是不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不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是不是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不仅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党的执政之基,而且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意义非常重大。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遵循大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发挥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辅之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借力新媒体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新媒体技术与自媒体手段的普及,为高校快速和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便捷载体和手段的同时,更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必须借助新媒体传播的引领功能,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宗旨,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让党的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面对新媒体这把双刃剑,我们必须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搭建全方位的高校数字新媒体教育服务平台,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主动利用新媒体,以真正让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正能量信息,通过把理性抽象和高度概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形象化、生活化,积极打造便于新媒体传播的网络育人产品;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

精彩推荐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开展夜间酒驾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开展夜间酒驾专项整治行动
  • 白银靖远县炕围画 渐行渐远的农家炕头艺术 白银靖远县炕围画 渐行渐远的农家炕头艺术
  • 平凉市泾川县加大果园标准化管理夯实了果业增收的基础(图) 平凉市泾川县加大果园标准化管理夯实了果业增收的基础(图)
  • 武威市古浪县建设千亩日光温室 深入推进“下山入川”工程(图) 武威市古浪县建设千亩日光温室 深入推进“下山入川”工程(图)
  •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堡子山遗址(图)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堡子山遗址(图)
  •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