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侯万锋:全面落实“八个着力” 发力补齐发展短板

17-05-1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全面落实“八个着力”发力补齐发展短板

  侯万锋

  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是指导甘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理念”,实现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战略纲领。在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甘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八个着力”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发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足和短板。

  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着力点,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当前,甘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发力补齐这些不足和短板,一方面,应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各项要求,振兴实体经济,适应市场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应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作为发挥区域优势的基础平台,作为促进协调发展的关键路径,着力在壮大县域经济上取得突破。

  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着力点,增强经济发展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近几年,甘肃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但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科技资源配置还存在分散、重复、封闭、低效等问题。发力补齐这些不足和短板,应坚持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着力点,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落实“科技创新30条”政策,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当前,甘肃现代农业体系还不够健全,组织化程度低,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少、规模小,生产、储存、销售、保险等体系不完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仍存在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步伐较慢等不足和短板。发力补齐这些不足和短板,应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通过细化落实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围绕马铃薯、中药材、优质林果、草食畜牧、现代制种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加快培育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进一步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以推进扶贫开发为着力点,提高精准扶贫脱贫能力。近几年,围绕双联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1+17”精准扶贫方案的深入实施,甘肃贫困人口不断减少,但距离全面实现小康目标,脱贫攻坚补短板的任务依然繁重。发力补齐短板,必须进一步强化“一号工程”意识,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尤其要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完善扶贫保障机制,落实好“853”精准脱贫管理办法和“4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健全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脱贫能力。

  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着力点,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当前,甘肃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重,生态保护和建设任务与投入不足的矛盾突出,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工作成效和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还有差距。发力补齐这些不足和短板,应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着力点,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循环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力补齐这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应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进一步落实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完善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加强公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城乡养老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编密织牢社会保障网,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加强社会管理为着力点,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发力补齐这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应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以加强社会管理为着力点,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价格监管,稳定市场供应,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对社会治安、环境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改进干部作风为着力点,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公信力。近几年,甘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但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作风建设成果还需下功夫巩固。改进这些不足,应进一步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提升研究政策、运用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创新督查方法,严格考核问责,治庸治懒、奖优罚劣,以督查促落实,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公信力。

  (作者系甘肃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