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凝聚力量 推动发展 ——酒泉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17-05-0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凝聚力量 推动发展——酒泉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黄俊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最基层,为推动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创新形式筑牢思想根基

  酒泉市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立足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建立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人联系一个市直部门、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头到所在支部、基层联系点和分管部门单位讲党课,人均讲党课4场次,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7300多场次。

  从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起,酒泉市制定了《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全程记实制度》,探索形成机关“周学月讲”、农村“固定党日”、社区“家庭党校”、企业“车间夜校”、牧区“马背党校”等学习模式。广泛组织开展了“百堂党课进基层”、优秀党课展评、专题辅导讲座、专题研讨交流、主题演讲比赛、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组织开展微信答题竞赛、报纸答题竞赛、电视实况竞赛3项知识竞赛,组织全市近4万名党员参与,促进党员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和QQ群,开通了“党员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2100多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在报纸、电视、网站开辟专栏,大力开展“先锋引领·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展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人感染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搭建平台突出先锋引领

  酒泉市把先锋引领行动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探索建立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量化考评体系,分领域深化推进先锋引领五大行动,打造形成了“铁人”先锋、“航天”先锋、“飞天”先锋、“雪域”先锋、“草原”先锋等特色品牌,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深化农村先锋富民行动,创新实施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定、固定党日和为民服务代理制,深入开展“三联同创”活动,先后培树先锋富民示范户1万户,建成先锋富民产业基地200多个。大力深化社区先锋惠民行动,深入开展“三化创六园”活动,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双重管理,老龄党员关爱服务,流动党员联动管理,组织1.6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0支,为群众办实事11万多件。

  着眼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深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先锋兴业行动,深入开展“三岗联创”“三双六好”“贡献型企业”争创及“两抓四覆盖”活动,创评党员先锋岗1620个、党员责任区850个,党员带头攻关新技术800多项,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危急关头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先锋为民行动,全面落实从严管理、承诺践诺、到社区报到、义务奉献日等制度,开展千人评议机关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广泛开展“三比三亮三争创”活动,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上岗、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评树优质服务窗口510个,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教育系统和卫计系统分别开展“铸师魂、强师能、比奉献、看业绩”和“树医德、正医风、提医技、送健康”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酒泉市聚焦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和部分党组织涣散等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2016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标查摆问题28.3万个,整改措施39万多条,问题整改率在90%以上。认真组织召开了“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全市各级党支部共查摆问题15564条,支部书记共查摆问题13000条,党员平均查摆问题5条以上,每名党员均对照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点评,特别是农村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党员评议村“两委”班子、党员评议党员、党员评议干部,帮助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的“三评一理”工作,促进了“学做改”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酒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工作,再次梳理查找突出问题,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实打实、硬碰硬。研究制定了党组织和党员全程纪实、基层党建分析研判、督查通报提醒约谈等制度机制,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制度遵循。采取全面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先后8次对基层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大范围督查,2次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直接传导到了党支部,把党建工作的研讨交流会开到了第一线,把党建工作指导培训延伸到了最基层,把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了各层面,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抓细抓长。

  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酒泉市各级党组织以先锋引领行动为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