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汪晓文:重要领域改革要有新突破

17-05-0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重要领域改革要有新突破

  汪晓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传统观念,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研究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规律,做到边学边改,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出表率;企业管理者除了要提高管理水平、充实知识储备、完备法律常识之外,更要勇于实践,始终保持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敢闯敢试的勇气,争当改革开放的先锋队;广大人民群众也要开阔眼界,勤学善思,敢闯敢试,在各行各业中,充当改革者。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我省发展新动能。要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政府服务模式。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产业化,聚焦“加工出口”;促进工业开放升级,建立绿色循环工业体系;积极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第三产业,培育多元服务新业态。

  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对外开放。

  依托区位优势,明确战略定位。要建成交通、能矿资源大通道,充分发挥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和战略通道的作用,提升主通道综合运输能力,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地位,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发挥科教人才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和甘肃教育在向西开放进程中的影响力,将甘肃建成我国向西开放进程中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打造对外开放产业集群。打造能源、钢铁与有色金属产业集聚中心,加大与中西亚的合作,扩大石油、矿产资源进口与加工能力;建设装备制造业集聚中心,依托现有制造业基础,加强现有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重组,形成对中西亚、中东欧产品出口的比较优势;完善民族特需商品生产集聚中心。

  按照《“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等文件要求,我省要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力争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甘肃要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多方面力量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成为扶贫中介,在政府与村级组织之间扮演评估、监督和服务角色。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精准扶贫效率。也要注重对扶贫精细化考量,实施差异化管理;此外,扶贫工作要制定动态的帮扶考核机制,实现帮扶主体和帮扶措施优胜劣汰。

  (作者系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精彩推荐

  • 兰州:为救人,不会游泳的他们跳进了黄河 兰州:为救人,不会游泳的他们跳进了黄河
  • 兰州雁南路提升改造有些堵 驾驶员更应遵守交通规则 兰州雁南路提升改造有些堵 驾驶员更应遵守交通规则
  • 兰州元通大桥以西全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需绕行 兰州元通大桥以西全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需绕行
  • 旅游版《丝路花雨》敦煌首演(图) 旅游版《丝路花雨》敦煌首演(图)
  • 甘肃:驶过明长城的列车 甘肃:驶过明长城的列车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署高速公路大队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署高速公路大队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 兰州快递小哥“秀车技”交警劝他“要谨慎” 兰州快递小哥“秀车技”交警劝他“要谨慎”
  • 兰州盐场路街道杜家台19号,拆了! 兰州盐场路街道杜家台19号,拆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