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张建君:抢抓加速增长“窗口期”的历史机遇

17-05-0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张建君:抢抓加速增长“窗口期”的历史机遇

  张建君

  总体而言,我省经济仍然处于加速增长的“窗口期”。为此,我省要抢抓加速增长“窗口期”的历史机遇,确保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一万亿元,通过科学谋划、扎实苦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型发展中力争取得突破性成就。

  持续加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精准脱贫等方面的投入力度。通过铁路、公路、机场、电力、水利、生态、环保、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投入,硬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要有大手笔的规划、科学规范的论证,实现重大项目的开工上马,要谋划能够彪炳史册、造福甘肃的伟大工程。同时,要把精准脱贫打造成为引领“三农”发展的项目载体。

  推动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转变。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合理引导投资方向,充分利用国家西部开发的政策与资金,大力吸引外资、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不失速。二是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乡村人口的消费能力与水平,充分释放消费潜能和动力。三是借助“一带一路”推动企业商旅“走出去”,加大海外经贸园区与产业园区建设,改变进出口贸易负增长的不利态势。

  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要采取“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三次产业之间的优势互补;积极鼓励非公经济进入能源资源开发、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全民健身产业等领域,参与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运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提高供给的质量与效益,加大对中高端产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具有甘肃特点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潜力。新型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能,要充分释放其经济增长带动力。同时,要重视我省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甘肃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在改善乡村的过程中释放美丽乡村建设的巨大发展潜力。

  抓好国家相关政策机遇及平台打造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国家支持甘肃发展的政策很多,含金量很高,要在使用政策的过程中深化政策、谋划政策,充分做好政策的消化、拓展与提升,要把政策机遇期转化成为加速发展期。“十二五”时期,我省成功打造了一系列的经济、文化、生态、科技、开放等发展平台,要充分释放其带动经济增长的平台效应和示范价值。

  积极推进省直管县的体制改革,解放县域经济创造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的改革原则。我省有86个县市区,如能打破现行省—市—县的传统体制束缚,通过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甚至行政体制改革,给县域经济一个新型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制度环境,就能够创造性激发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有望实现“县域强则省域强”的超常规发展。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