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探访秦皇故里 体验万亩苹果花开(组图)

中国甘肃网

  《诗经》有云:“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据考证,此“水”即陇南礼县西汉水。巍巍大堡山,悠悠西汉水,5月3日,记者随“苹果花开·探秘秦源”文艺创作采风团走进秦皇故里,感受先秦文化,看苹果花开遍礼县大地。

  大堡子山遗址位于礼县县城以东13公里处的西汉水北岸。1992~1993年大堡子山秦公大墓遭到大规模盗掘,大批珍贵文物流失海外。1994年3月至11月,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对大堡子山被盗大墓进行了抢救性钻探和清理,探明中字形大墓2座(M2、M3),瓦刀形车马坑2座(K1、K2)。

  据了解,通过对出土文物和遗址分析研究,可以确认大堡子山秦公陵园为秦第一陵园——西垂陵园。大堡子山秦公陵园的发现,解开了“西垂陵园”和“秦人发祥地”这两大千年谜团,也证实了《史记》记载的准确无误,引起了史学界、考古界的巨大轰动。大堡子山遗址对研究秦早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冶金、铸造、礼制、陵寝制度等方面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填补了秦早期文化研究的空缺,使秦人由西垂到雍城再而咸阳的发祥、发展壮大直至统一全国的历史渊源流变,得到了系统而可靠的解释。

  礼县永兴镇文家村万亩苹果园位于秦西垂陵园大堡子山脚下,距县城约15公里,徐礼公路穿境而过。文家村是礼县苹果产业发展起步最早的村之一。经过近50多年的发展,文家村已成为以元帅系、富士系两大主栽品种为主,果园面积全覆盖的苹果专业村。

  礼县祁山镇赵家村地处省道306线与西汉水沿线,三国古战场祁山堡东北侧,是全县优质苹果主产区之一。全村耕地面积2245亩,其中果园面积2100亩。千亩苹果花盛开,引数名游客观赏留念。

  祁山东起盐官,西至大堡子山,横卧西汉水北侧,绵延25公里,地扼蜀陇之咽喉、势控攻守之要冲,是三国时祁山古战场的天然屏障,为魏蜀必争之地。三国时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故事,随着电视剧《三国演义》的播出而家喻户晓,祁山武侯祠也因此而名声大振。

编辑:祝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