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丨时光温暖记忆 感受八坊十三巷里的“旧时光”

中国甘肃网

  作者:刘姗 狄东阳

  四月的阳光温柔地洒向大地,风也轻轻,云也淡淡。漫步于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内,砖墙黛瓦,青砖雕花,曾经寻常的街巷,如今,美了眼,醉了心。

  位于临夏市的八坊十三巷是典型的回族聚居区,由大寺坊、祁寺坊、西寺坊、北寺坊、铁家寺坊、前河沿寺坊、老王寺坊、新王寺坊等八坊,大旮巷、小南巷、坝口巷、北巷、沙尕楞巷、专员巷、大南巷、仁义巷、细巷、拥政路、铁家寺巷、王寺街等十三巷组成。

  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清初,具有临夏传统建筑的主要特征,现如今,民族文化与特色商业在这条街巷里各自精彩。

  八坊民居多以四面合围、对称封闭式的小型四合院为特征,在房屋建筑中讲究对称、均衡格局,犹如一幅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置身其中,清雅韵致。

  八坊十三巷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先后改造了古旧街巷院落、八坊民俗馆、八坊人物故事馆、手工艺馆和回廊广场等。

  在喧嚣的城市中,这条街巷的存在,仿佛给了你一个可以暂时放空的自己的空间,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向你讲述那过往的时光。

  传统文化在这里得以展示,不慌不忙,娓娓道来。

  八坊十三巷分为滨水休闲区、院落休闲区、原生风貌观光区、创意工坊区、文化博览区、民俗风情区等8个功能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留下欢乐,带走永不斑驳的记忆。

  八坊十三巷在保护基本地理格局和民居文化风貌的同时,全方位展示传统民族文化。

  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眼都是全新的体验,感受老街风情,见证发展历程,浓厚的民俗文化和民族商业氛围吸引着越多的游客,八坊十三巷在成为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也成为了临夏市的城市新名片。

编辑:祝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