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山丹县生态环境问题暨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纪实

17-04-24 17:21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明查暗访督查年

  全民携手扮靓美丽家园——山丹县生态环境问题暨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纪实

  翟继宗

  暮春时节,行走在山丹县城镇乡村,触目皆生机,城镇草木葱茏,乡村满目苍翠……城市环境变干净了,农村环境更优美了,这是该县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结出的累累硕果。

  “环境整治改变了大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大家维护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社会和谐了。”越来越多群众为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暨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点赞。

  自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坚持问题导向,逐级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全力以赴开展问题整改工作,“两专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走在大街上,明显感觉到城区干净多了,而且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了,看着这么干净的地面,估计大家也不好意思乱扔了。”在该县全民健身中心运动场门口,锻炼结束的市民陈治国乐呵呵地说。

  沿街门店实行“门前六包”责任制,自觉清理门前杂物;开展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退市还路;实行网格化管理,靠实责任,加强监管,提高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效果……该县从治理“脏、乱、差、臭”入手,在城市道路、出入城口、背街小巷、广场及商业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着力整治市容市貌,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同时,积极引导市民告别陋习,形成共同关注环保、人人参与整治、共建美好家园的思想意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立即整改通知书98份,整治店外经营户70多户,清理整治占道经营30多户,清理拆除违规摆放广告牌60多块,共教育引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480多台次。

  走进清泉镇双桥村,原来成堆的垃圾不见了,房前整洁靓丽、屋后杂物堆放有序。“通过宣传和扎实的整治,让群众看到这次行动不是一阵风,现在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逐步在提高,都能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全国说,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垃圾治理理事会、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等一系列举措,督促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目前全县8个乡镇110个村全部成立了村级垃圾治理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范畴。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完善了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制度,以社为单位设立了“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严格落实清扫保洁、定期整治、检查评比等制度,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片片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在专项行动开展中,该县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在先期筹措资金80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其他各类项目资金,至目前,共投入资金2421万元,为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领导干部同群众一起查、一起干、一起改,在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会战期间,共发动干部群众4.4万人次,动用车辆2100余台次,清理垃圾8.2万吨,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1510条,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该县采取新增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及环卫设施等措施为整治行动提供保障,至目前,全县共有管理人员617人,保洁人员840人,垃圾斗421个,垃圾箱3643个,垃圾集中收集点437个,垃圾清运车163个,垃圾转运站20处。

  在扎实专项行动开展的同时,该县还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月末周五定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户户参与,人人动手,实行“户拾捡、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机制,把日督查、周检查、月评比制度作为常态化管理的重要措施,形成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网络。至目前,全县共发现生态环境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3063条,已整改完成2968条,整改完成率96.9%,发动干部群众12.78万人次,出动车辆11746台次,清理垃圾16万余吨,三堆155934方,整治河道沟渠2006.8公里,建立完善环境整治各类制度208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上·神奇白银”摄影展在兰开展 “黄河之上·神奇白银”摄影展在兰开展
  • 庆阳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苹果 庆阳宁县盘克镇杏洼村苹果
  •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上汽修课
  •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临夏州:转盘式挤奶车间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 甘肃公安携手多部门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图) 甘肃公安携手多部门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图)
  • 立足新时代 展示新作为——金昌市探索实施“4+1”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立足新时代 展示新作为——金昌市探索实施“4+1”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 数千只斑嘴鸭栖息酒泉金塔金鼎湖 数千只斑嘴鸭栖息酒泉金塔金鼎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