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领导论坛】王立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17-04-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王立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而争取人心的关键,是我们的施政方针和策略必须求得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当前,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根深深扎进人民群众之中去。

  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立场问题,是根本的、原则的问题。首先,要防止主仆关系倒置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考验,没有经受严格的党性锻炼,对群众的感情淡化、脱离群众的问题凸显,甚至有些主仆关系颠倒,人民公仆变成人民主人,为民做主变成替民做主,剥夺了人民应有的权利,导致干群关系恶化,必须要下决心调整过来。其次,要防止群众主体错位问题。要正视社会结构发生的变化,将农民、农民工、城市下岗职工和新型组织就业人员等,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奠定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三要防止利益关系失衡问题。利益关系问题是社会关系的基础,为什么样的利益群体服务,决定党的性质,也体现政治立场。为广大老百姓着想,还是为个别利益团体谋利,是检验干部政治修养的试金石。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严防脱离群众的危险,牢牢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到第一位,始终和大多数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要始终保障群众利益。当前,我们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特殊时期。始终把保障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要特别注意三个问题。一要注意收入差距问题。收入差距拉大是现实问题,已影响到社会公平公正,也同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目标不相符合。因此,要在制定政策、落实政策过程中引起高度重视。二要注意民生保障问题。民生保障同国家财力密切相关,但也同制度联系密切。对上学、就业、就医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减轻群众压力,增强获得感,加深幸福感。三要注意特殊群体和个性问题。改革开放,国家出台了许多惠民政策,这些政策带有普惠性,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但基层公益项目和特殊群体的个性问题,受政策限制,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基层干部为难,群众不十分满意。因此,要在政策制定上,给基层灵活权,在资金使用上,允许基层适度调整,增强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厚植党的基层工作基础。

  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长久执政的力量之源。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特点、新变化、新挑战,需要我们不断从实际出发,创新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一要调整工作重心,将联系群众的重点由农村为主调整为城市、农村并重。中国革命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胜利的道路,在革命实践中,创造了党的群众路线,积累了联系群众的经验。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过去联系农村为重点的方式已不适应,要对工作重心进行调整,对联系对象进行调整。由联系农民调整到联系农民工,由联系工人调整为联系新型经济组织成员,由联系军人调整为联系复退军人。做到能联系到群众,有针对性地联系群众,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二要调整组织结构。目前,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城市街道居委会力量薄弱。要根据城市、农村联系群众的新需求,调整组织架构,完善功能,增加编制,把工作力量压到基层、压到一线。三要调整选人用人导向。重点选拔任用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同群众有感情,有为民情怀和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的干部,疏通干部上升通道,为党的事业选拔优秀接班人。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全民阅读书香陇原七项重点活动(图) 甘肃省启动全民阅读书香陇原七项重点活动(图)
  • 酒泉玉门村掌柜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整理货物(图) 酒泉玉门村掌柜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整理货物(图)
  • 酒泉市金塔古城乡头号村农户在日光温室里查看葡萄长势(图) 酒泉市金塔古城乡头号村农户在日光温室里查看葡萄长势(图)
  •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滩光电示范园区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建设现场(图)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滩光电示范园区C区110千伏2号升压站及输电工程建设现场(图)
  • 敦煌市300多家农家园、农家客栈相继开业迎接游客(图) 敦煌市300多家农家园、农家客栈相继开业迎接游客(图)
  • 兰州市城乡环境整治100多天 取缔马路市场760余处(图) 兰州市城乡环境整治100多天 取缔马路市场760余处(图)
  • 兰州市沙井驿街道社区“竞技场”提升居民互助精神(图) 兰州市沙井驿街道社区“竞技场”提升居民互助精神(图)
  • 安宁赋 安宁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